刘俊:警察的职责不允许我后退

【时间:2017-05-12 09: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潘帅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潘帅成)刘俊,洞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案中队中队长,一个铁骨铮铮的热血刑警。

从2004进入洞口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刘俊的生活轨迹就此定格:不是在研究案情就是在追逃路上。13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了长江以南的大部分地区,总行程超过了100万公里,跑坏了四台车,因为常年超负荷工作,年仅34岁的他已是满头白发。

直面枪口的拼命三郎

在刘俊的记忆中,早已无法想起参与了多少次危险重重的追逃行动,只依稀记得在2015年8月的广州市白云区,他一路追过三条街区,跳车头、翻护栏,上演了一场街头警匪大片,一直追了将近2公里后,犯罪嫌疑人连说,“不跑了、跑不动了”而束手就擒。2016年7月,刘俊在东莞追逃一名黑恶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张某面对抓捕民警说的第一句话居然是:“你肯定是刘俊,因为只有刘俊才能抓到我。”

刑警、追逃,与之相伴就是危险,刘俊已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的生死考验。

今年5月3日,在洞口县黄桥镇一栋民房中,刘俊在搜捕过程中发现了“3.18”持枪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张华佰,而此时的张华佰正举着上膛的枪躲在房内。一墙之隔的刘俊一边示意同事紧紧围住房间防止犯罪嫌疑人脱逃,一边及时向局领导汇报现场情况,请求支援。在等待增援警力的那段时间里,刘俊不断贴着窗户喊话,给嫌疑人制造压力,让其误认为外面已有很多民警包围了房屋,不敢轻举妄动。在增援民警赶到现场后,刘俊仍然坚守在最前沿,向躲在房间内持枪负隅顽抗的张华佰做思想工作。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斗智斗勇,张华佰迫于警方的强大压力,最终缴械投降。

事后,亲友们问刘俊,和已经背负一条人命的持枪嫌犯对峙,有没有感到害怕时,刘俊回答道:“说不怕肯定是假话,但我是警察,我的职责不允许我在当时后退。既然发现了他,我就绝不会让他从我的眼皮底下溜走,再去伤害群众。”

4月18日凌晨,洞口县发生一起恶性绑架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实施绑架犯罪后驾车逃离。接到报案后,刘俊负责此案的追捕工作。上午11时许,刘俊发现犯罪嫌疑人所驾驶的车辆出现在武冈市汽车西站路段,在与协助抓捕的武冈市公安局民警商议后,刘俊决定用两辆车前后夹击,逼停嫌疑人车辆,再破门解救人质,实施抓捕。

面对围捕民警,车内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打击,驾车疯狂来回撞击民警的夹击车辆。危急关头,为避免伤及过往群众,刘俊在多次警告无效后,果断朝驾驶车辆的犯罪嫌疑人腹部开了一枪。嫌疑人中枪后,仍然疯狂驾车撞击民警车辆,为确保车内人质安全,刘俊和同事们没有继续开枪,犯罪嫌疑人趁机撞开围堵车辆后逃逸。刘俊和同事们紧追不舍,犯罪嫌疑人中枪后,终因体力不支驾车冲入水田后弃车逃离,人质安全获救。经过连夜搜捕,刘俊和同事们先后于第二天上午成功将两名脱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斌事后向民警交代,如果不是身中枪伤,他肯定会藏匿于深山中寻机逃脱,绝不会让民警轻易将其抓获。

愧对家人的柔情铁汉

在这位“拼命三郎”的背后,有一位默默奉献的女人,她就是刘俊的妻子李静。两人于2008年结婚,由于丈夫工作忙,李静婚后当起了全职太太,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我们结婚有了孩子后,刘俊因工作原因经常要出差,我们双方的父母都不在身边,孩子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带。作为妻子,我理解他的工作,更要支持他的工作,因为他太热爱警察这个职业。”李静说。

在刘俊的记忆中,早已无法想起有多少次在办公室或者追逃路上度过的不眠之夜,因为这种情况实在太多。他只依稀记得曾经一个月只在家里睡了4个晚上,时间最长的一次有将近20天没回家,就连他一岁多的儿子都差点把他当成陌生人,不敢靠近。

2016年4月2日,刘俊利用难得的周末休息,在家照看正在发烧的儿子。

电话突然响起,在洞口县造成重大影响的聚众斗殴案首要犯罪嫌疑人周某可能藏匿于广东省东莞市的消息传来。警情就是命令,妻子二话没说就帮他整理行李,看着儿子可怜巴巴的眼神,刘俊也只能狠心地关上房门,和一名同事一起踏上了追逃征程。到达东莞后的第二天,给妻子打电话时,刘俊得知儿子持续高烧,已经住院。然而追逃工作已到了紧要关头,刘俊只能叮嘱妻子照顾好儿子,自己则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追捕当中。

因犯罪嫌疑人周某反侦察能力较强,不断更换落脚点,刘俊只能全力以赴排查每一条可能抓获嫌疑人的线索。每天一睁眼,他就开始研判情报,随后到辖区派出所核查资料,晚上则去疑似落脚点摸排外围情况,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两三时才休息。紧张的工作让他差不多忘了还在住院的儿子,而善解人意的妻子也没有打电话来打扰丈夫的工作。直到4月15日凌晨,刘俊最终在东莞市清溪镇一出租房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周某及同案嫌疑人彭某、谭某抓获。圆满完成追逃任务后,刘俊才想起给妻子打电话报平安。直到此刻,妻子才告诉他儿子已经快出院了,但由于持续高烧,落下了肺炎的病根。

刘俊常说:“不是我不怕危险,也不是我不想回家,只是因为,我是一名刑警,我必须时刻维护着警察的荣誉。在与违法犯罪的生死较量中,我必须坚守在第一线,哪怕要用我的生命来保护人民的生命,我也绝不会退缩。”

因为他始终坚信:正义的力量必将战胜邪恶。

刘俊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五次,嘉奖两次,多次被评为洞口县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打黑除恶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