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 匠心恒在

【时间:2017-05-13 09: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波 谢长青【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波 通讯员 谢长青)什么是工匠精神?“不怕吃苦,精益求精。”4月26日,湖南山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电焊工、全市百行工匠称号获得者李志剑这样回答。

精益求精是李志剑的工作常态。在焊接世界里,这个来自一线的技术工人,在厂里是绝对的明星。

自参加工作第一天起,李志剑就确立了自己的人生梦想:爱岗敬业,进取创新。这八个字始终伴随着他,从刚参加工作时的热血青年,到磨炼成熟的技术骨干,他一直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爱岗敬业奋发进取

2004年7月,李志剑被邵阳第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聘用为电焊工。由于学习努力,扎实工作,不到一个月就能操作各种焊接设备,独立完成各项任务。同时他不断把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在师傅们的带领下,他的焊接技术从生疏到熟练,不久就取得了公司焊接压力容器的焊接证书,成长为一名突出的特种行业技工。

焊接学会容易学好难。2009年,李志剑回到家乡湖南山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继续电焊工作。在焊接水轮机的蜗壳时,有些蜗壳管内口径只有400毫米,里面却有很多道焊缝需要焊接,工艺要求高,试压时不能有一点渗漏,焊接难度大,公司当时做这种口径的设备也是第一回。公司领导一致同意让李志剑来担任技术攻关。然而拦路虎挡在中间:由于作用面小,按常规焊法,接头易出现不熔合的缺陷,质量无法保证。

领受任务后,李志剑食不甘味,夜不安寝,时而沿着环口不断变换步伐、体态,调整呼吸频率,时而端住焊枪匀速往复摆动,精准控制熔池温度……最终总结发明出“把工件抬高45度操作法”,400毫米周长的环口焊接一气呵成,不留任何瑕疵,试压时毫无渗漏。

劳任怨无私奉献

“电焊苦,电焊难,浑身是烫伤,工作衣上全是眼。”这是人们对电焊工的形象描述。高温下作业,就像把自己装入蒸笼,让人难以忍受。但是李志剑任劳任怨,总是出现在企业最关键、最需要的地方。

李志剑刚接触到焊接某设备转轮时,因空间狭小,叶片较多,焊缝总是不理想。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他在白天辛苦作业之余,晚上找来专业书籍认真学习,积极向技术人员请教,想方设法,克服阻力,不断改进焊缝的形状,采取新的焊接工艺,渐渐攻克了多个生产技术难题,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企业的发展必须相信和依靠全体员工,集智聚力,博采众长,企业才能走得更远。由于有很多像李志剑这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员工,湖南山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从2012年开绐实现税收超过1000万元,共获得1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是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名牌产品,2016年7月“新轮”牌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