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活”法制故事

——记北塔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负责人陈欧阳

【时间:2017-05-22 09: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字体:

北塔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负责人陈欧阳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忠诚担当诠释法律的公平正义。让同事们称道的是,陈欧阳发挥特长,把法律知识送进学校、送进千家万户,为推进法治进程贡献着力量。

陈欧阳当过教师,也在公安系统工作过。2013年,她考进北塔区检察院。一年后,她一次性通过司法考试,很快获得了执法办案资格。

只要手中有案子,她就使上“蛮”劲,漂亮地办好,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在办理颜某盗窃一案中,陈欧阳看卷宗时严谨细致,认真审查每一份证据;提审时,又察言观色,把握颜某的心理;出庭时,她做好充分准备,有针对性地发表了公诉词:“作为一位年轻的父亲,上有满头白发的双亲,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还有翘首等待的妻子,希望你认真反思,痛改前非……”被告席上的颜某当场留下忏悔的泪水,表示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

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牢记社会责任,勇于担当。陈欧阳如是说。

在法制宣传走进学校等活动中,陈欧阳总是主动请缨。陈欧阳结合执法办案的经验,把发生在青少年身边的实例和该院办理的案例编写成一个个通俗易懂的法制小故事,精心制作图文并茂的课件。她的法制课上,学生们的注意力都被深深吸引,仿佛是精彩的“故事会”。

面对普通老百姓,如何说好法制故事?她舍得下功夫。

每次进村入户进行法制宣讲前,陈欧阳都会扎实调研,了解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针对大家关切的吸毒贩毒、邻里纠纷、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热点问题,她用“接地气”的百姓语言讲“活”法制故事,再结合具体案例介绍相关法律知识,使讲课内容更加生动活泼、喜闻乐见。

(记者 刘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