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文彩:深山走出“苗木大王”

【时间:2017-05-22 16: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剑 【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剑 彭振中)“请问合作社还有金丝楠木苗子供应吗?可以送货上门么?”5月22日,隆回县六都寨镇“隆回峰林珍稀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阳文彩接到湖南省怀化市一客商的询问电话。连日来,他的电话一直处于“热线”状态,都是询问苗木供应的事情。

阳文彩1975年出生在一个六都寨镇坪溪村普通的农村家庭,1993年毕业于隆回县成人中专农学专业,还选修了林果业。他曾到广州、深圳、浙江金华等地搞过当过建筑工人、也进过厂、种过花。2010年,由于母亲生病需要照顾,他认为长期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想到家乡有广阔的农林空间,就决定回家做苗木种植。

2010年3月,阳文彩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以每亩300元的价格在本村、曹家村、荷田乡青龙村及洞口县竹市镇租了160多亩田,然后又到成都、湖北神农架、浙江等地考察,最后决定种植金丝楠木、红豆杉、丹桂、青钱柳等,光种苗就花费近60万元,种植繁育苗木60万株。通过多方调研和多次艰难尝试,阳文彩最终确定了以绿化树木种植与繁育项目为主的建设方向。

“腿勤、心诚”让阳文彩在苗木行业快速成长。他每天坚持去育苗地里转两圈,观察苗木的长势情况。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用心呵护着这些树,投入感情去观察这些树,他甚至记得每一棵树木的样子。他知道,种植苗木科学技术绝不可少,为此购买了大量有关苗木花卉种植的书籍,无论刮风下雨,一天到晚扎在田间地头,以苗木为伍、花卉为伴,一边观察苗木的生长习性特点,一边做笔记,记录下苗木花卉的生长过程,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苗木。

辛勤耕耘换来的是丰硕的成果。随着城市和农村绿化工程的推进,绿化苗木市场也渐渐地红火了起来。“培植的苗木除了西北外,其他各省市基本都有客户经人介绍过来买树苗。”苗木经常供不应求。2016年,阳文彩又在广东省博罗县租了120亩种植台湾香水柠檬,目前长势喜人,现已开始挂果。

为了更好的利用开发,阳文彩种植了18亩青钱柳茶叶,利用纯手工制作,还注册了“魏源湖”商标。西山村的陈白玉五年前患糖尿病,每天都要打胰岛素,现在只要每天坚持泡茶喝,血糖已经恢复正常。阳文彩还从广西巴马进购16条巴马香猪种,在林下进行放牧,每年也能获利20多万元。2014年被评为湖南省科技示范户。

富起来的阳文彩并没有忘掉乡亲,成立了隆回峰林珍稀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他积极向乡亲们提供苗木、技术,并帮助他们通过网络寻找销路。本村刘和贤、西山村胡火保、刘家村廖腊清、荷田乡荷田村庞炎柳等就是在他的帮助下走出困境的。还为西山学校捐赠价值10万元的苗木。

阳文彩虽身在大山深处,却很有远见。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可以种好苗木,当然还可以搞休闲旅游。“生命和健康,这是人类一个永恒的主题。就冲着这点,我觉得生态养生产业是个很有潜力的大市场。”2014年,阳文彩注册了他的第二家公司——湖南易为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事农、林、牧、生态旅游的开发。“利用这里的生态优势,我要发展集茶叶养生、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绿色产业。”

为此,2011年,村民们一致推选阳文彩为村主任,2016年又当选为县人大代表。谈及基地未来的规划,阳文彩踌躇满志:明年再开发1000亩公益林,免费提供苗木,把村道及院落全部绿化,结合苗木与养殖事业,建一个集垂钓、餐饮、娱乐、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村,引导村民共同致富,每年拿出纯利润的10﹪作为公益基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