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锦和她的两个外公两个姨

【时间:2017-05-23 09: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何思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何思奇)5月19日,民建邵阳市委会主委蒋志南将两面绣着“精准扶贫,服务为民”八个字的锦旗,分别送到大祥区九井湾社区居委会和市残联,感谢他们对民建已故会员后人的关心和帮助。这两面锦旗都与一个名叫“锦锦”(化名)的小姑娘有关。

锦锦今年10岁,在市区某小学念五年级。锦锦与别的孩子不同的是,她学习之余,还要回家帮忙做饭,甚至要去勤工俭学。

锦锦的爷爷谢礼文曾担任市肉联厂厂长,是民建会员和市政协委员。自从2006年谢礼文辞世后,这个家就开始走下坡路:先是2014年,锦锦的父母各奔东西;然后是2016年4月3日,锦锦的爸爸突发左侧脑溢血,花去11万元借贷而来的治疗费,依旧造成偏瘫,构成二级伤残。

“有一次,我在照顾儿子时,不小心自己扭伤了身子,动弹不得。锦锦特别懂事,一日三餐的饭菜由她想办法做,洗碗、洗衣、拖地等家务活也由她一个人全包了。”锦锦的奶奶杨爱莲介绍。

很快,10岁小姑娘的故事迅速传开。民建邵阳市委会老龄委主任肖百中发动老会员踊跃捐款,为锦锦一家送来4000元现金,并每月定期送来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大祥区红旗街道办事处九井湾社区主任雷海群以最快速度为锦锦一家争取到了最高级别的居民低保,并申请到了1万元的特困救助金;市残联副理事长谢涵特事特办,给锦锦爸爸送来了轮椅和矫形器;市社会福利院康复保健师、民建邵阳市委会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梅从去年国庆节后,坚持每周三次上门为锦锦爸爸提供义务保健按摩。曾被医生预言“一辈子难以再下地行走”的谢海明,如今可以在家中拄着拐杖自由行走,还可以自己穿衣、吃饭、如厕。

“全家就我每月有退休工资,多亏大家伸出援手。要不是现在的保障政策好和大家伸出援手,我们这个家会彻底垮掉。”71岁的杨爱莲说。

交往的时间长了,乖巧的锦锦开始叫73岁的肖百中和54岁的谢涵“外公”,叫雷海群和李梅为“姨”。每逢周末,在大祥坪综合楼五楼的楼道里,经常可以听到这么温馨的对话:

“是肖外公和李姨么?”锦锦问。

“是呢,锦锦!”肖外公和李姨回答。

“小心,我给你们开灯啊——”锦锦说。

“不用呢,我们打着手机电筒!”

进门,李梅抓紧时间给谢海明按摩,肖百中则一边给锦锦检查作业,一边仔细观察锦锦家急缺什么东西。

“谢外公和雷姨工作太忙,到我们家来得要少些,但他们给我打电话多。有这两个外公和两个姨,我感到很温暖。”锦锦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