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城西交通网络优化 成市民宜居“绿色新城”

【时间:2017-05-23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申兴刚【字体:


从桂花大桥看城西。申兴刚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5月16日19时许,夜幕降临。市区西苑公园广场响起欢快的歌曲,广场舞爱好者翩翩起舞。这里,也是孩子们的天堂,人工湖边,不少人在悠闲地散步。

家住公园边,家住城西,幸福满满。

一片理想的居住区

市民张小芹家住城西的华夏田园,她对在这里安家很是满意。

张小芹和丈夫的单位分别在红旗路和东风路。原来,他们是准备就近买房的。看过周边不少房子后,她都不满意:这些房子大多是商住楼,身处闹市,过于喧嚣,缺少舒适度,非她所需。

在城西,她看到了许多令她满意的楼盘。这边虽然偏了些,但好在远离了喧嚣,且很多大楼盘容积率低,园林景观多,绿化好。最终,她在华夏田园买了房。

最开始,张小芹丈夫还是有反对意见:城西不热闹,离单位也远,周边的配套设施不齐全。只是,他没拗过张小芹的坚持。如今,家人对张小芹当初的决定大加赞赏。这里早已融入市中心,小区外面车水马龙,小区里面却宁静依然。更重要的是,各种生活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

张小芹说,现在最幸福的一件事是,晚饭后能和丈夫一起牵着女儿的手,围着园林般的小区走上几圈,有时还会到附近的西苑公园散散步。

近年来,城西区域高端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华夏星园、水映名城、华夏田园、江南世家、恒泰珑湖、金鹏嘉苑……张小芹能数出不少成熟的小区。当然,她还知道,哪些小区有幼儿园,哪些小区园林景观很好,哪些小区的自助餐不错,还有哪些小区的健身场馆值得一去。

一个区域是否宜居,周边配套设施十分重要。早年,城西仅有5、6、8、36和15路这五条公交线路。如今,增加了12路、33路、104路公交线路。此外,随着人口的聚集,出租车也开始频繁出入城西,城西市民的出行不再难。

闲暇时去家门口的公园走走,西苑公园就是一个好去处。不久的将来,蓬莱岛也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蓬莱岛位于大祥区百春园街道白洲社区,是资江中一个冲积岛,面积600余亩。该岛四周环水、绿树参天、百鸟群集,俨然一处蓬莱仙境。几年前,长期采砂导致岛西面的资江主河道河床变化,进入东边支河道的江水少了,附近小区、沿岸居民生活污水、岛上餐饮店排入其中,水质变差。今年5月起,大祥区对蓬莱岛进行环境专项整治。取缔、查封岛上餐饮店,拆除违法建筑物,清运垃圾。同时,关停了周边非法砂石场,疏浚河道。截至5月10日,支河道已疏通,劣质水体已排空。相关单位正在进行河道污泥清理、水质优化及岛上渣土平整、绿化补植,蓬莱岛将被打造成湿地公园。

逐步织密的交通网

5月5日10时许,市区在建的桂花大桥正中央,施工项目部副经理夏顺利正忙着指挥工人冲洗钢筋架子。

桂花大桥是国内首座钢混叠合自锚式悬索桥,也是全市十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多年努力,大桥于去年4月实现主体结构合龙,现已进入湿接缝浇筑施工,即意味着最后竣工胜利在望。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夏顺利把工地当成家,整日钉在工地上。

夏顺利是益阳人,来邵已有11年,对邵阳城区相当熟悉。资水、邵水将城区分为北塔、双清和大祥三个区。区与区之间需要架设桥梁联通。然而,因为桥梁的不足,导致很多桥梁在出行高峰期过于拥挤,市民出行不便。

资水、邵水上增设桥梁势在必行。桂花大桥、雪峰大桥等由此而生,将于今明两年先后竣工通车。作为一名建设者,夏顺利深感自豪。

近几年来,新修城市主干道,打通断头路,建设最美街道,改造了小街小巷……一系列的交通大动作,织密了城西交通网络,让市民的出行环境更优化。

神滩社区的朱先生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以前,要去邵阳南高速收费站方向,必须走宝庆西路,后来可以选择走敏州路。随着大祥立交桥二期建设的完工,邵阳大道(邵州路)在这里的肠阻梗终于得以疏通,邵阳大道最终直通在建的桂花大桥。现在,人们更喜欢走雪峰路,再转邵州路,上了大祥立交桥就可以直达南互通。

2014年,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如火如荼之际,我市启动“十条最美街道”建设。其中有四条与城西有关。很快,敏州(西)路、西湖路、邵阳大道(邵州路)、宝庆(西)路完美蜕变,宽敞的街道,整洁的路面,优美的景致,让它们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当然,在交通路网建设上,城西还留存遗憾。比如,迎春路依旧没有接上雪峰南路、大祥路北段还停留在规划图上,封闭车行道很长时间的3号马路依旧无法行车……

遗憾或许不会长久。近期,记者探访上述多条道路发现,部分道路围上了围挡,为改造做前期准备。

大众期盼的绿色新城

十年前,市民汤先生还是邵阳学院的学生。周末时,他喜欢和同学去郊外游玩,而蓬莱岛是常去的地方。在他的记忆中,蓬莱岛在遥远的郊外。

但是,因为城市的西扩,蓬莱岛近在咫尺。现在,去那里的路多了,其中走桂花路最为便捷。现在,桂花路西边的尽头就在资江边,非常靠近蓬莱岛。

由此可见,城市的触角大步朝着资江河畔走来。事实上,原大祥区城南街道在资江河畔的几个村,已经改成社区,成为城区的一部分。

视线跨过资江河。

在320国道杨家垅以西不远处,道路上有一拱门,上面标注那里是邵阳市区的西大门。

所谓西大门,从字面上理解,过了这扇门,就进入了城区。不过,不少人感觉名不副其实——这里依然是农村面貌。

这种面貌有望得到改变。

桂花大桥竣工后,家住资江西岸的市民去中心城区,有了第三种出行选择。

城市三环线的横空出世更是令人振奋。西三环线邵西大道花落新滩镇,从资江刘黑村直抵二广高速邵阳西收费站。去年,我市已经启动邵西大道320国道以南段的施工。如今,只要是天气晴好,工地上就会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67岁的刘学球是新滩镇街道刘黑村村民,邵西大道连接线从他屋背后过。他盼望道路早日拉通。“邵西大道一旦通车,我们出门就方便了。我们这边有桥有路还临河,相信这里能快速融城,那时候我们也就成城里人了。”

融城,成为资水以西主要是新滩镇街道不少人的期盼。他们盼望,邵阳城也有一个和长沙、株洲一样叫得响的河西新城。

新滩镇真正融城尚需时日,我市相关部门已经着手谋划融城事宜。       

在白田、刘黑等村,很多受访居民都提及了“茶元新城”这一词汇。求证相关部门后得知,规划部门在开展邵阳新城规划时,提出了“茶元新城”这一概念,并早已通过专家评审。

按照规划,茶元新城即资江以北、资江以西、宝庆西路以南和兴隆路以东围合的区域,总用地面积1193.43公顷,人口规模为16.3万人,旨在打造一个以“生态公园、康体养老、绿色住宅为主,配套建设中小学和区级商务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绿色新城”。

去年,北塔区还启动了新滩防洪堤建设。新滩防洪堤全线与资江北路共线,与资江北路、滨江公园、沿江亲水平台同为资江北岸风光带的组成部分。

可期的是,随着三环线、茶元新城等项目的建设,新滩镇融城必将实现。那时,资江城西段必将成为城市的一条内河。

宜居的敏州西路小区群。申兴刚 摄

临近桂花桥东端的西苑公园。申兴刚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