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热心人 ——记三十多年如一日服务邻里的王淑元

【时间:2017-05-23 09: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 洁 周杰峰【字体:

5月18日上午,双清区桥头街道洛阳洞社区的神风动力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家属院里,78岁的王淑元老人刚刚打扫干净院落的树叶,又马上提水给院落的绿化苗木浇水。居民们早已习惯她每天在院子里忙碌的身影。

主动请缨守护院落

王淑元是神风动力退休职工。1985年,因为工伤提前退休。那时候,院落失盗现象偶有发生。为此,王淑元主动请缨看守院落,负责院落的保卫安全,这一做就是32年。

只要有陌生人进入院落,王淑元都会详细询问,用心观察。在她看守院落的这些年,院落里白天未发生一起偷盗事件。

2015年4月的一天早上,一辆出租车开进院落,车上3名男子下车后欲对出租车司机实施抢劫,司机大声呼救。王淑元马上从院落拿了一根木棒跑上前去说;“你们这些人胆子真大,敢在这里抢劫,再不走我就用棍子打了。”王淑元一边大声呼叫,一边挥舞木棍。3名男子被王淑元的正气吓退了。桥头街道知道此事后,上报到双清区把她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王淑元不仅担当院落的护卫,她还主动承担院落卫生清扫和绿化养护工作。十多年前,王淑元就自费购买了一批桃花、月季花、四季青等花卉苗木栽种在院落里,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拿着修枝剪对院落苗木进行修枝整形,每年冬天她还要对一些绿化苗木施肥一次。如今,整个院落花红柳绿,与王淑元平常的细心养护分不开。“社区安排有一名清扫保洁员,但是保洁员一般每天只工作半天,剩余时间都是王淑元在保洁。”居民唐石平说道。每天上午,王淑元在院落每栋之间来回巡查半个小时,扫一扫落叶或者清理水沟,必要时为绿化苗木浇水、剪枝,经常是从早到晚在院落里忙碌。

排忧解难温暖邻里

“一旦发现老弱病残的邻居需要帮助,她都会像亲人一样主动照顾,现在这样的热心人太少了。”邻居秦美云说。

上世纪七十年代,王淑元发现肖家排社区五保户朱翠华身世特殊,就经常买些生活用品去看望,久而久之朱翠华把她当成最信赖的朋友。1984年,朱翠华双脚被开水烫伤,王淑元送她去医院治疗,并支付了全部医药费。在朱翠华养伤一个多月时间里,王淑元每天去她家给她倒马桶、抹澡、洗衣服,照顾她的起居生活。朱翠华在生活上遇到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王淑元,她也总是有求必应,直到朱翠华老人92岁过世。王淑元义务照顾无血缘关系的朱翠华老人二十多年,成为佳话。

年近60岁的阿文,因为曾经吸毒家里一贫如洗,戒毒后由于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非常困难。王淑元就带他去外面捡拾废品,让他能够自食其力。同时,王淑元每天打扫院落卫生时,都会捡拾一些纸箱盒和塑料瓶放在阿文的家门口,让他卖废品赚取生活费。

院落里一旦有夫妻因家庭琐事吵架,王淑元闻讯总会第一时间过去劝和。邻居中谁家遇到困难,她都会及时上报社区和街道干部,争取帮助解决。三十多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换来了院落的平安与和谐。

(伍 洁 周杰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