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把美丽带给人间

【时间:2017-05-24 16: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何思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何思奇)她天生丽质,对人总是笑脸相迎,无论是在轻松的生活圈还是在严谨的工作圈,她都是人见人爱的“邻家小妹”。但5月21日,在我国第27个助残日这一特殊日子里,她用她的倾心付出和辛勤劳动,展示着她作为“邻家小妹”的另一种美。

她叫李梅,在邵阳市社会福利院担任康复保健师。当日,星期天,李梅第60次来到特困残疾人谢海明家中,按例给他做了整整一个小时的康复训练。大汗淋漓的李梅看着被医生预言“恐怕这辈子再也走不了路”的谢海明已经能够依靠四角拐杖在家中行走自如,她露出的笑脸比平常更加光辉灿烂。

“仙女”下凡

2016年4月3日下午,扬子巴士41岁的5路车司机谢海明驾车从西向东行驶至邵水桥西头时,突感头部不适,四肢不听指挥。他强忍疼痛,坚持将车停靠右边,在用力拔出车子钥匙的一刹那,昏死了过去。

清醒过来的谢海明得知自己突发左侧脑溢血,母亲杨爱莲东平西凑借来11万元,才勉强保住了他一条命,但陪伴他的将是右半身终生偏瘫。“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谢海明在病床上伤心吼叫,一串冰冷的泪水,从他眼角悄然滑落……

原来,2004年,谢海明从市肉联厂下了岗;2014年,妻子离他而去,留下一个老母和一个不到10岁的女儿与他相依为命。

当年7月,谢海明出院回到大祥坪体育场综合楼五楼居住。此后的日子,过得如谢海明自己预想的那般艰难:一家三口依靠母亲杨爱莲那不到2000元的退休金生活,除此之外还要支付谢海明必不可少的后续治疗费用,“老干妈”下饭,几乎成了全家的唯一食谱,以致10岁的女儿锦锦(化名)不得不出门捡垃圾挣取下期的学费,甚至到一些成人场所去勤工俭学。

2016年10月15日,周六,谢海明家中响起了一阵清脆的敲门声。杨爱莲打开门一看,原来是丈夫谢礼文的生前好友肖百中带着一名漂亮的年轻女子来访。肖百中进门就向杨爱莲道歉:“老嫂子,我们来晚了。”然后,肖百中介绍:“这是邵阳市社会福利院专业康复保健师李梅,她是专门来帮你儿子做康复训练的。”

寒暄中,李梅大步跨到谢海明面前:“大哥,你信不信,只要你配合,我可以让你的身体基本恢复到以前!”

谢海明迟疑地点点头。说也奇怪,重病后变得狂躁不安的谢海明,这次竟然服服帖帖接受了李梅一个半小时的按摩。

“莫不是真的有仙女下凡!”那一晚,杨爱莲小声对儿子说。

创造奇迹

“仙女”李梅自从第一次“下凡”到谢海明家后,就以平均每周三次的频率,接连上门给谢海明进行康复训练。

训练分为运动、按摩和语言三个部分。李梅常常一边给谢海明按摩,一边问寒问暖。“今天早上吃了什么”、“今天穿的衣服是什么颜色”、“今天的天气怎么样”、“锦锦的学习有进步吗”等问题,被李梅周而复始问个不停。到2016年元旦,一度丧失部分语言功能的谢海明,已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今年正月初一,谢海明用手机给李梅拜年:“李梅,我的亲妹妹,你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啦。我代表我们全家祝你们全家好人有好报,幸福万年长!”

“这是我这辈子收到的最有意义的春节祝福,因为它标志着一个家庭的中流砥柱,有重新站起来的可能!”李梅表示。

业内人士都知道,保健按摩要想收到理想的效果,必须使出较大力度,而且这种力度还要保证持续均衡。李梅先是给谢海明每次按摩一个半小时,后来逐渐减少到一个小时,即便只是一个小时的按摩,消耗的体力也是十分惊人的。所以每场按摩做下来,李梅都是满头大汗,遇到夏天,更是全身湿得拎得出水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梅认真扎实的保健按摩和帮助运动下,谢海明逐渐可以下地久坐,可以凭借拐杖行走,就连一度完全僵化在胸前的右手,目前也可以进行屈张了。

“我儿子是被医生判定不能在走路的,现在他走得这样好,真的是创造了奇迹。”杨爱莲感叹。

就在给谢海明做康复训练的同时,发现他家经济格外拮据,李梅在自己不时掏出现金予以资助的同时,四处奔波,为谢海明一家落实了最高标准的居民低保,争取到了1万元的特困救助金,申请到了市残联轮椅、矫形器等用品的免费捐助,还获得了其它社会捐赠4000多元。

与爱同行

起初,李梅帮助谢海明开展康复训练是受长辈肖百中之托。但随着接触的深入,李梅将其看成了自己天经地义的分内之事。可很少有人知道,李梅为了帮助谢海明一家,期间做出了多少牺牲,付出了多大代价。

李梅1982年出生,2005年毕业于邵阳学院,2006年进入邵阳市社会福利院工作。在2006年至2008年短短两年时间里,她先后获得国家一级营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康复保健师资格证。去年,李梅又在湖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攻读在职研究生。她每周一至每周五上班,周末去长沙上课,但每周三次给谢海明承诺的康复训练时间,她无论如何都要忙里偷闲地挤出来。有个周日晚上,李梅从长沙上完课回来,发现时间还早,赶紧去给谢海明做完康复训练才回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李梅不同凡响的爱心,是经过长期熏陶才得以形成的。李梅娘家和婆家父母,都是资深民政人士,就连她自己的老公胡俊,也是在民政系统工作。早在2010年,为了支持一名在邵阳市社会福利院长大的女孩创业,李梅掏出自己全部1万元给她;后来这名女孩因病住院,李梅又赞助了她5000元。2015年,她闻听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疾病频发,她自购沙发、饮水机、办公桌等在新邵县潭溪镇兴家村设立了心理疏导室。

“自从李梅负责给谢大哥进行康复训练后,我们全家再也没出去搞过一次自驾游。我们不怪她,只希望她在帮助他人的时候,也不要累倒累垮了自己。”李梅丈夫、邵阳市民政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胡俊表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