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旁的端午

【时间:2017-05-31 08: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刘飞【字体:


老二易刚强抚摸着刚出生没多久的小羊羔,眼里满是希望。罗哲明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刘飞)今年54岁的老大易刚赞和43岁的老三易刚亮两兄弟都有自己的漂亮房字,但5月30日端午节这天,两兄弟却相约来到废弃的八一三厂,陪寄住在这里的母亲和老二易刚强一起过节。

这是为何呢?故事还得从去年春天说起。

易家三兄弟是邵阳县黄亭市镇原道光村人。老大易刚赞从2008年开始开砂场,老三易刚亮刚成年就从事汽车货运,一场打拼下来,兄弟俩都盖起了在当地人见人羡的别墅楼。

“我们富了,但我家老二还很穷。穷到什么样子吧?就是当初我们三兄弟分家时分给他的一块宅基地,到现在还没砌上房子。我们曾经拉着老二跟我们一起干,可是老二太老实,不会说话,没有任何技术,两口子只得继续出去做苦力,每年一年下来,也就是挣点回家过年的车费钱。”老大易刚赞说。

“去年春节的时候,我们那75岁的老母发飙了,说如果再不帮助老二脱贫,她就要跟着老二出去打工。”老三易刚亮接着说。

去年散元宵后,易家三兄弟坐到了一起。商量来商量去,老大、老二决定发挥老二踏实肯干的特长,帮助老二成规模养殖山羊。可平时脑瓜子不太开窍的老二这时突然提出一个想法:到明年,道光、黄泥、武邵三个村就要合并成一个易家村了,黄泥村是县级贫困村,根据合乡并村“一拖二”的原则,整个易家村都会变成贫困村,到时,扶贫工作组自然会来扶持他这个贫困户。

听完老二的话,老大、老二一致认为是个可笑的馊主意。老大说:“国家政策是越来越好,但我们不能一双眼睛只望着上面。既然我们自家兄弟有这个能力帮你,那就不等不靠,首先兄弟之间帮衬起来。”

2016年春,易家老大、老二兵分两路,从怀化买回一头优质公羊,从周边乡镇买回70只黄母羊和黑母羊,在废弃的八一三厂建了一个宽敞明亮的钢结构羊圈,并租赁12亩土地种植皇竹草,总投资12万元。

“为了帮助二哥一举脱贫,我和大哥向专家请教到一个科学放羊的时间表:每天上午8点到10点,放第一轮羊,选择这个时间段的好处是既避免让羊吃到附着在草上的寄生虫,又可以避免中午暴晒;傍晚5点到7点,放第二轮羊,这时候放羊的好处是在防止羊儿遭晒的同时,保证让羊群吃上有利于生长的‘夜草’。”老三易刚亮介绍。

别看老二干别的不行,养羊却是得心应手,种羊一头头被他养得膘肥体壮,到了去年冬天,不少母羊产羔,羊群的数量扩大到100多头。与此同时,还真如老二易刚强所料,县里的扶贫工作组来后,还真在春节前夕为他家免费修建了90平方米的保障性安置房。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年底,新产的小羊可以出栏,30头羊大概有45000元钱左右。到明年年底,将有300多头羊可以出栏,毛收入可以达到50万元。”到哪座山唱哪首歌,老二易刚强开始学会算账了。

“谁说‘十个手指不一样长’,在发家致富这一点上,我就希望我三个儿子一样厉害!”今年端午这天,早就搬过来帮助老二喂养小羊羔的易家老太太说,“今年,我们老二家包的是白糯米粽子,明年端午啊,我要叫他包上羊肉粽子,送给他哥哥、弟弟和全村的人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