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华军:将老祖宗的风俗进行到底

【时间:2017-05-31 15: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无论是以庆祝为主题还是以悼念为主题的,都会带着团圆的意味。5月30日,端午节,当邵阳城里千家万户各自团聚在一起的时候,有一伙绥宁人却在古城宝庆享受着一种邵阳人难以遇见的“大团圆”。

今年44岁的伍华军2012年开始从绥宁前来邵阳打拼,短短五年过去,他在邵阳买了房,购了车,把老婆孩子和父母也全接到邵阳来居住。前五个年头,每到端午节,家住绥宁北五区的他就想起自己小时候家里在这一天都要大宴宾客,但是苦于那五年在邵阳都是租房居住,端午喊人过节的念头只是在脑海里闪闪而已。

“在武阳镇以北的绥宁北部各个乡镇,都有“喊人过节”的传统,也就是有一些村庄,在一个特定的日子要通知所有的亲朋好友来家聚会,一般情况下,这一天会被看得比春节更隆重。我记忆中,每年的农历三月三、三月十一、四月四、五月十六、六月六、六月十七、七月十三、十月初二,都会有亲朋好友来喊我们家人过节,而我自己家的节日,刚好与端午节重合。过这些节日的时候,有包粽子的,有蒸糯米饭的,有做水蜜花糍粑的,也有做桐子叶糍粑的,应有尽有,同时也伴随着对歌、相亲、斗牛、唱戏等民俗,有点像绥宁南部地区的‘四八’姑娘节。我的理解是,绥宁的姑娘节不只农历四月初八这一天,其他村民过的特殊节日,也都可以看作是姑娘节。”高中毕业的伍华军介绍。

今年有了自己的房和车后,已经多年没过上家乡特殊节日的伍华军决定今年端午要好好热闹一下。他挨个给在邵阳生活的亲朋好友打电话过去,说是请他们到他位于邵阳大道的新家里去过节,刚开始,接电话的人都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当确认伍华军的意思后,电话那头的人都是一声干脆的“好勒”。结果,端午当天,伍华军120平方米的新房里,来了40多名客人,没有人觉得挤,也没人觉得闹,大家只是感觉很温馨,很高兴。

端午团聚结束时,这帮绥宁人已经依次排好了以后到各家去过节的队。“在邵阳也能过上家乡的节日,我觉得这样真好,不光可以沿袭传统,还给老人、孩子提供了聊天和玩耍的绝好氛围。”伍华军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