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最后一班岗“失足”扶贫路

【时间:2017-06-03 17: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钢强【字体: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我们天天同村民打交道,如果不帮群众干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带领老百姓致富,老百姓就会戳我们的脊梁骨”,邵阳县长乐乡原乐善村支书杨选光躺在病床上费力地说。

消瘦、黝黑的脸上刻满岁月的痕迹,炯炯有神的眼睛透着丝丝疲惫,如果不知道杨选光是村支书,咋一看就是乡村普通老农,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老农般的村支书,为了群众的利益,为了村民早日脱贫致富,他摔倒并重伤在精准扶贫的路上。

扶贫意外“失足”留憾事

“我今年58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去年我们乐善、大丛、新联三村合并为长阳村,合并后人多事也多,我怕精力不够,影响村里的发展,今年村里换届我退出了,我是个党员,在岗一分钟,干好60秒,哪怕是任职届满的最后一项工作,我都会全力以赴地做好,今后我也很乐意为村里做事,为村里服务。”杨选光说。

5月11日,卸任在即的杨选光陪同扶贫工作组走访贫困户,白天村民大多上山务工,其中有三户没有走访成功;吃过晚饭,杨选光在村委会候选人杨逸鑫的陪同下,利用村民都在家的时机继续进行走访,晚9时左右,在走访完2户后去第3户的途中,天比较黑,白天下过雨的路很滑,杨选光在与杨逸鑫交流时,一不留神失足踩空,从4米多高的保圹跌落摔下,杨逸鑫马上紧急到处找人及报120进行施救,因地处偏僻,施救困难,于0时40分左右送达邵阳县人民医院,经过医院检查:左侧锁骨骨折,腹部8根肋骨骨折挫伤肺部,引起肺部出血、积水,导致呼吸困难,病情危重;扶贫帮扶单位县地方税务局局长肖向东和长乐乡书记李小明得知后,立即联系医院进行抢救,县地方税务局并垫付了医药费。

“我现在住院了,暂时不能为村里尽自己的力了,刚上任的同志对各方面工作还不熟悉,我想在支部换届完成后做个全面的工作交接,尽力去协助他们开展工作,村里还有70多人未脱贫,刚刚立项的人畜饮水工程还未动工,这些都不能做了!”展望未来,杨选光带着愧意及遗憾地说。

因地制宜领村民致富

“让村民富裕,是我的最大愿望!”杨选光于1999年入党,2012年当选为乐善村主任,2014年当选为乐善村支书,自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他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让全村齐齐奔小康,人人住新楼。

为了尽快改变村里的面貌,他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根据经济发展滞后原因找准切入点,因地制宜,提出了实施“改善村组道路交通,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油茶产业”的致富战略。与全村党员干部齐心合力,在短短的三年多时间里,在扶贫帮扶单位县地方税务局帮助及协调下,多方联系筹措资金,利用村里的荒山发展油茶1900多亩7万多株;修建硬化宽4.5米村道4.2公里,油茶机耕道1.5公里,村组道路维修铺沙3.5公里,搭建公路防护栏2.5公里,修建高5米村道公路保圹、挡土墙500余米。极大地解决村民出行难及安全问题。

随着村里的基础设施完善,杨选光又把村民脱贫致富作为硬指标来进行。乐善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7人,至2016年底,在县地方税务局的通力帮助下,多方举措努力,实现脱贫120余人,使脱贫人员全年收入增加3500-4000元;油茶产业的蓬勃发展,交通道路的改善让更多的村民及贫困户看到了希望。

真心为民群众得实惠

杨选光深知,党支部的威信高不高,关键要看老百姓能不能得到实惠。除了始终把发展油茶产业和脱贫作为村支部第一要务外,还千方百计为民谋利益、办实事。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县地方税务局的帮助下,筹措资金27万余元新修建村部办公楼,办起了图书室、阅览室等活动场所,同时也为老百姓提供议事参政、了解村务公开及办事场所。

建立村干部联系制度,要求村干部经常到农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为他们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当杨选光知道村里的变压器和线路已经老化,导致电压极不稳定,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便积极到电力部门寻求支持,取得电力部门支持资金2万余元更换和增加变压器,并进行农网改造,使村民的电力得到保障与正常使用;每到春耕时农田灌溉水源不够,便到水利局争取山塘改造项目与资金,为村里硬化山塘3口,并对全村的山塘进行了修复工程,保证了农田的灌溉用水。

严于律己做党员表率

杨选光不但牢记党的宗旨,办事公道,廉洁奉公,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严于律己,乐做党员表率。农村各项工作要发展,班子是关键。作为村党总支班子“一把手”,他非常注重自身素质提高,对村里的重大事情,都经过村民代表讨论再实施。

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更是深入学习,在工作中自觉做到“三心”和“三情”,即:公心、责任心、事业心,对党有感情、对群众有亲情、对工作有热情,村里修筑村级公路时,为监督好施工质量,他日夜连续坚守在工地上,一步不离,为村民作出了较好的党员表率。

(记者 杨钢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