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门江畔的生命礼赞

【时间:2017-06-14 11: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定局 肖祥泽 覃玲红 杨维才【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定局 肖祥泽 覃玲红 杨维才)梁门江,一湾溪水“九曲洄湾”日夜流淌不息;三墩三板桥,始建于洪武年间的古老石桥500余年屹立不倒;梁开础,69岁的农家汉子37年来陆续从水中救出8人。

这是生命的礼赞,梁门江不会忘记。  

梁开础,男,现年69岁,系湖南省洞口县竹市镇红旗村油榨组村民。

“我也是别人救上来的,救人是我的本能”

洞口县竹市镇红旗村(原渣塘村)油榨组群山环抱,一条叫“梁门江”的溪水自西向东穿村而过。江上有一座三墩三板的石板桥,相传修建于洪武二年,桥长20多米,桥宽大约1米,村民的来往桥上的足迹光洁可鉴。

梁开础的家就在离石桥北面百米的地方,只要打开家门,古老的石桥和梁门江立刻进入眼帘。桥下游不足百米的地方,就是当地村民用水的码头。梁开础从小在梁门江畔长大,见识过她欢喜时的婉约,更体验过她暴怒时的粗狂。

“我从小在梁门江边长大,水性很好。从小开始跟着大人去放排,大风大浪见得多。”梁开础回忆,从小家庭贫困,16岁开始便跟着大人从古楼放排做木材生意。“从古楼采购木材一路沿平溪江放排到洞口县城,再到石江出售,一天能赚到三五十元,都是大风浪里讨生活,见过很多排翻人亡的悲剧。”梁开础坦言,10余年的排工生涯不仅练就了好水性,更练就了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好品格和与战天斗地的好胆量。

“我也是别人救上来的,救人是我的本能。那次落水真可怕,若没有那位好心人的搭救,我早已不在世上了,也没有我这个家了。从此,我决心以实际行动报答他救命之恩,做个对别人有帮助的人,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说起梁开础下水救人,还得从他小时候一次历险说起。

他六岁那年,母亲带他到隔壁村江洲供销社去买东西。江洲四面环水,从渣塘去江洲,必须要过资江河。那时河上只架有一座长达五十多米简易木桥。那天,恰逢河里涨水,当母子二人走到桥中间时,水已贴着桥板底面,洪水从桥缝中涌了上来,桥面湿滑,母子二人双双滑入河中。入水后,母子分离,母亲紧紧抱住桥桩。梁开础人小力薄被洪水冲走。见此情境,母亲边哭边喊:“救人啊!我的小孩被洪水冲走了.......”这时,一个路过的陌生男子,迅速往下游跑,边跑边摔掉衣服,向梁开础游去。梁开础在洪水中时隐时现,男子费尽全力游到他身边,紧紧托住梁开础,吃力的游到河边,抱上岸后的梁开础已奄奄一息。男子马上对他实施急救,梁开础吐出了几口水后睁开了眼睛,第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那男子又把他母亲从桥底下拉上岸来,母子二人得救了。还没有来得及说声谢谢,那男子却走远了。后来,梁开础的母亲四处打听,也没有找到这位救命恩人。

“人命关天,顾不得那么多了”

“梁开础先后从梁门江救出落水妇女、儿童达六人之多。我的外甥就是他救上来的,我们全家都对他感激不尽。”67岁的梁开满是村民小组长,说起梁开础30多年的救人经历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梁门江发源于洞口县茶铺境内的香炉寨,长约三十公里。梁开础所在的渣塘村地势低洼,呈瓶颈状,正处在“九曲洄湾”当中,每当发洪水,极易受害。

1985年5月的一天清晨,油榨组村民梁伍英到梁门河对面山上采蘑菇,回家路过石板桥时由于梁门江上游发洪水,水位急剧上升,洪水漫过桥面,她鞋底又沾了许多泥巴,脚一滑掉入了滚滚洪流。她边喊救命边在浑浊的水中挣扎。见此情形,在田里干活的群众连忙大喊:“不好啦!有人落水啦!”梁开础听到喊声立即冲出家门,只见一名妇女在洪水中时隐时现,已经从石桥冲下四、五十米远。他撒开两腿,沿着江堤猛跑,待接近梁伍英时一头扎进洪流,快速游向梁伍英,一把抓住她的手,返身游回岸边。梁伍英得救了,可他却累得坐在地上直喘粗气。

1999年6月初,一场暴雨来袭,梁门江波涛汹涌。合元组村民孙红玉过桥挑水,不慎连人带桶落入水中。梁开础正在吃饭,突然听到救命的尖叫声,他连忙丢下筷子,冲到江边,只见孙红玉双手在洪流中乱舞。情况危急,顾不得多想,他一跃跳进滚滚浊浪,拼尽全力向孙红玉游去,与洪水搏斗了十多分钟,才推着她游到岸边。正好其爱人黄姣元和村民王冬华赶到,合力将两人拖上了岸。

“这种洪水,乡里人叫‘贼水’。就是上游大雨倾盆,下游小雨绵绵。上游山洪爆发或水库溃堤,洪水夹着泥沙向下游席卷而来,又急又猛,叫人猝不提防,险象环生。”说起当年在‘贼水’中救人的经历,梁开础至今心有余悸。

2008年5月的一天早晨,油榨组村民周顺娥到桥对面山上放牛。当时梁门江还像往常一样的安静祥和。可等她放牛回家再过桥时,突然上游洪峰呼啸而来,石板桥顿时被洪水淹没,周顺娥和她的牛一起卷入洪流。梁开础在家门口看到后,如离弦之箭射向江岸,向周顺娥追去。追到洪水转弯处,他双脚一蹬扑入水中,迅速游近周顺娥。一手从背面夹住她,一手划水,用尽全力气游向岸边........“涨这么大的‘贼水’你也敢下水救人,不要命了?”他坦然地说:“人命关天,顾不得那么多了。”

“来世为你当牛做马,我都心甘情愿”

夏季炎热,乡村的孩子喜欢下河洗澡。由于缺乏大人的监护,小孩误入深水的险情时有发生。

2006年6月的一天,本组村民梁石柱七岁的男孩梁战友下河洗澡,不幸掉入深处。梁开础发现后,及时将其救起。梁石柱和梁开础平时有些小磨擦,当时还在气头上。当看到梁开础不计前嫌救出他溺水的小孩时,他热泪盈眶哭着说:“开础兄,我以往对不住你,感谢你的大恩大德,来世为你当牛做马,我都心甘情愿。”

“爷爷,您好吗?我在这边打工有几千块钱一个月,您要保重身体。”感谢梁开础大恩大德的不止梁石柱,和平组村民梁开满的外甥许杰感恩梁开础的救命之恩胜过梁开满的养育之恩,时常让人梁开满“心生嫉妒”。许杰从小在梁开满家长大,但每年大年初一却坚持先给梁开础拜年,隔三差五还不忘给梁开础发来手机短信表示问候。

2004年7月的一天,许杰偷偷跟着孩子们下河洗澡,突然掉入深水中。那天,梁开础正在家里做事。突然,几个光着屁股的孩子,慌慌张张向他家跑来:“爷爷,爷爷,许杰洗澡掉进深水不见了!”梁开础一听,知道出大事了,赶忙丢下手头的活,跑到出事地点,顾不得脱衣,沿着江岸急速下水,没走几步,水已淹到下巴。站稳脚跟后,他伸出脚在江底淤泥中探扫,没碰着许杰。他又向前游走了几步,猛吸一口气,扎入水底沉下身子,几次伸腿探扫后终于碰到了许杰的身体。原来许杰已躺在江底的淤泥上,身体缓缓地移动。说时迟,那时快,他一手抓住许杰,双脚猛力一蹬浮出水面。这时,岸上已聚了许多群众,看到他抱着许杰从水中冒出来,大家高兴地欢呼:“找到了!找到了!”许杰被救上岸,但已经不省人事。梁开础根据他长期摸索出的救人经验,将许杰头朝下,脚朝上,倒靠田埂上。同时,叫人赶快喊医生来抢救。医生赶到后,连忙给许杰扎了一针,过了一会儿,许杰吐出几口泥水,微微一声呻吟,从鬼门关转了回来。“好险啊,如果晚一点救上来,这个人就没命了,如果抢救的方法不正确,这个人也没命了。”医生当场对梁开础正确的处置方法大加赞许。许杰终于化险为夷,但梁开础在江里的乱石丛中划破脚趾,血流不止,他默默走回家自己包扎。

2014年5月,该村和平组村民梁学平之子梁千,当时只有五岁,下河洗澡也误入深处,在紧要关头,梁开础将他救起。至今逢年过节,梁千与梁开础一家仍有走动,感恩的故事在梁门江畔传为佳话。

“继续守护梁门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爷爷早年在靖县打工的时候,还救过两个学生。我们想通过互联网找一下当年的学生,爷爷不愿意。”采访结束时,梁开础的大孙子梁赞磊给我们透露了一个秘密。

1980年左右,梁开础曾有过到靖县扛枕木的打工经历。梁开础回忆,当时在一个叫磨石村的地方,河上搭了一座浮桥。孩子们放学时,正逢涨大水,两个10岁左右的小朋友滑下浮桥跌入滚滚洪流。当时围观的人很多,却没人敢下水救人。眼看着两个孩子被洪水吞没,梁开础没有多想。沿着河岸追出50多米,在一处洄湾跃入水中,一手一个将两个情魂未定的孩子抱上岸,赢得了阵阵掌声。后来,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家长买来肉和酒找到工地,专门感谢梁开础的救命之恩。“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见人不救三分罪呢!”对于这次在异乡的救人经历,梁开础很少在外人面前提起。

“你是武警退役,又有高中文化,群众需要你。为什么不去参加辅警的选拔考试?”1991年出生的梁赞磊退役后从事铝合金制作,原本不打算参加辅警选拔考试,是梁开础多次做思想工作才去的。2016年,梁赞磊从3800多人的考试队伍中脱颖而出,如今成为本村的辅警。

“做辅警虽然工资不高,但可以就近为群众服务。跟爷爷一样,继续守护梁门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干辅警我不后悔。”经过将近一年的历练,26岁的梁赞磊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辅警,接过爷爷的接力棒守护一方平安。  

生生不息,门前的梁门江和古老的三墩三板桥不会忘记;出生入死,37年8条鲜活的生命得以重生;老骥伏枥,年近七旬的梁开础伴着门前斑驳的石板路即将老去……生命大于天,他用大爱唱响梁门江畔的生命礼赞;弘扬正能量,他的壮举折射出助人为乐的人性光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