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龙桂:挺直腰杆大写人生

【时间:2017-06-20 09: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字体:

罗龙桂(前排中)在参加第四次湖南省自强与助残表彰大会时,与省内其他自强模范合影。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今年48岁的罗龙桂是一名因后天摔伤致脊椎侧突,身高不足1.5米的肢体残疾人。但是在人生的道路上,他挺直腰杆以诚信为本艰苦创业、以大爱为怀奉献社会。他不仅实现了个人资产1300万元,还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赠钱物70余万元,先后当选为县、市政协委员,今年还被评为全省自强模范。

学艺务工谋出路

罗龙桂的老家隆回县荷香桥镇茅铺村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缺水严重。小时候,他经常帮家里挑水。读小学五年级的一天,他在挑水的路上连桶带人滚下路坎。因不见外伤,且家里穷,他没有去医院检查诊治。后来,他落下背脊疼痛的毛病。到了初中二年级,他的脊梁严重畸形,后背形成明显凸起状。经检查,他脊椎侧突,不能弯曲,留下终身残疾。

因为身体无法正常成长,决心要自食其力的罗龙桂辍学到哥哥的成衣店当学徒。1990年,正值南下务工浪潮兴起,罗龙桂决定外出闯一闯。因为家里经济困难,拿不出车费,他请村里老支书出面担保,向农村信用社贷了500元只身去了广州。凭着缝纫技术和经验,他进了一家制衣厂。因为身体残疾,一个月下来,他不仅没领到工资,还欠厂里40元伙食费。他没有气馁,通过加倍努力,成为一名熟练的电车缝纫工。

三年后,他跳槽去了另一家制衣厂,成为厂里工资最高的人。但是,1995年发生的一件事,让他对自己的人生萌生了新的想法。厂里要提拔一名组长,他资格老、业务熟、人缘好,本是最佳人选,可是厂里任命了一名进厂才两个月的新手。理由是:罗龙桂身体残疾,一票否决。在自卑和自尊交织的心理状态下,他下定决心要自主创业。

诚信创业得成就

1995年,罗龙桂怀揣务工积攒的一万余元资金回到家乡,开始在邵阳县边收废品边学修钟表。1998年,他的首家店铺“月月迎”钟表修理店在荷香桥街上开张,兼营钟表和小五金、小精品等。因为人流不多且竞争激烈,他生意并不好。但是,他诚信经营,薄利多销。人们来修钟表,只要不换零件,全部免费修理,他店里卖出的手表终身保修。一年下来,他挣的钱还不及自己原来务工一个月的收入。更有窃贼欺他身有残疾无力护店,肆无忌惮三次行窃。罗龙桂不服输,一把火烧掉“月月迎”招牌,另租了位置更好的门面重新开了“月月红”商店,并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增加了油漆销售、百货和塑料制品。时逢新农村建设红火,油漆需求量大,他的生意趋于平稳。

2001年,市场触觉越来越灵敏的他,看准了农村家电销售的市场潜力,贷款3万元并加上积攒的5万元资金,开起了家电商店。为了打开局面,他实施让利销售策略,有时候一台电视机只赚10元钱,一台风扇只赚5元钱。于是,生意逐渐火爆起来,他的家电专卖店成为镇里最大的家电卖场。因为一贯的诚信作风,罗龙桂得到消费者信赖。到2006年,他的家底实现了从8万元到100万元的增长。

2007年前后,超市在隆回县城遍地开花。罗龙桂认为,这种销售方式很快会在乡镇铺开。于是,他果断卖掉家电专卖店,投资140多万元建成当时隆回最大的乡镇超市——都来超市。该超市现经营货物2万多种,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年上缴税费近10万元。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为了让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又注册成立了隆回县都来鸿商贸有限公司。他先后与人合资600万元开办商务宾馆,与人合资1600万元推出荷香桥镇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程,筹资建设集家私、家电、床上用品于一体的大型贸易商场……渐渐扩大的商业版图,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挺直了人生和事业脊梁的罗龙桂。

奉献社会有作为

作为残疾人创业的典范,罗龙桂的心里一直装着他人和社会。2008年到2016年,他连续两届当选为县政协委员,多次获评优秀政协委员和十佳政协委员。期间,他还被聘为隆回县工商局和荷香桥镇工商所监察员、派出所监察员、县长联络员。今年,他又当选为市政协委员。

走过由一名受人歧视的普通残疾人成长为受人尊敬的社会精英的历程,罗龙桂感恩时代,关注民生。他利用自己的社会身份,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宣传政策、为民代言的桥梁。群众有事情愿意向他咨询,有诉求愿意向他反映。为了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责,他勤于调查研究,经常奔走于基层一线,体察民情,听取民意,提交了一批有见地的建言。他撰写的《关于加快我县各乡镇老年人、残疾人休闲康复中心规划建设》的提案被评为隆回县重点提案,《乡村公路养护亟需引起高度重视》《关于加强社区义务巡逻管理的建议》等提案被省政协采用。今年,他向“两会”提交了《关于政府基础建设的一些监管建议》。

在社会公益事业中,罗龙桂乐善好施,屡有积极表现。荷香桥镇政府旁边的一块空地上,有他捐赠5万元修建的休闲角;在荷香桥镇中心学校、桐木桥中学,有他捐赠的15台空调。为方便中老年人跳广场舞,他投入5万元硬化场地、购置设备;为支持荷香桥镇雷鸣村道路改造,他捐资2万元。2014年5月推出助残行动后,他每年针对荷香桥镇56个村的贫困残疾人组织开展集中慰问活动,送油送盐,送文具送书包,送锅碗瓢盆等。今年六一儿童节,他为隆回县六都寨腊树村小学捐赠了108套校服。据他介绍,这些年,他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的资金已达70万元。

目前,他有了一个更为宏大的发展目标,那就是建立隆回县乃至邵阳市最大最完善的残疾人和老年人休闲中心。“这个休闲中心集养老、康复、娱乐、休闲、购物等于一体,能够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让残疾人残有所乐。”为此,他表示将努力打拼,力争通过十年的奋斗,建立自己的实业集团。

【快评】

为残疾人撑起梦想的天空

潘跃

“人们都看着我,就像看怪物一样”,这是很多残疾人难言的苦衷。其实,“每个人都是上帝咬过的一个苹果”,他们与健全人又有什么区别呢?不能用眼睛去欣赏四季的变换,所以更能用心灵去感受世界的缤纷;不能用脚步去贴近大地的温暖,所以更能用想象去还原天地的辽阔;不能用耳朵去聆听自然的声音,所以更能用灵魂去体会音乐的神韵。每一种失去,都会以另一种收获作为补偿;身体的残缺,也可能带来精神的丰足。

正因为此,我们常常看到,很多残疾人对生活充满热爱、对未来信心满怀。生活的不幸,让他们学会了与命运抗争,并在抗争中收获了坚韧、果敢和勇毅。反倒是一些健全的人,身强体壮,却沉溺于物欲横流之中;耳聪目明,却迷失于斤斤计较之间。诚如一位诗人所言:“闭上眼睛,你会看得更加清楚”,健全的身体固然重要,但是丰足的精神、坚韧的品格更不可缺失。

很多时候,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以如何对待弱势群体尤其是残疾人来标记的;一个社会的温度,是以如何关怀那些生活不幸的人来衡量的。关爱残疾人,作为一种理念和共识,要义在于平等。现实生活中,被占用的盲道、只有台阶的地铁、不完善的公共交通等都导致了残疾人出行困难重重,残疾人就学难、就业难、就医难等各种歧视仍较为普遍。如何为他们提供平等的机会,使他们获得平等的看待,仍待破题。(选自《人民日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