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起家长责任 莫因孩子错怪罪旁人

【时间:2017-06-21 10: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路雯【字体:

6月21日,凤凰网资讯一则《儿子偷拿200元买玩具母亲怒砸商家店铺》的消息,将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再度翻出来了,孩子犯错,怎能赖罪旁人?值得广大网友深思。

在该新闻中,不满10岁的孩子偷拿妈妈200元钱买玩具游戏卡牌,或许只是很小的事情。但从家长的对待事情的态度来说,其中问题却不容小觑。

古语有云,“不问自取,则为偷”。正如该文中专家所言,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第一次“偷”钱后的第一反应是吃惊,随后便言语带嘲,甚至羞辱打骂,很容易就伤害了孩子,有的内心受创,虽以后不会再犯,但心中必形成过不去的坎;有的孩子潜藏情绪,只等来日逆反期一起爆发。这其中隐藏的危害不外乎两点:一是伤己,对孩子强大内心构建挫伤最大,孩子易形成抑郁、甚至自杀的情绪;二是伤他,不利于孩子正确人生观的形成,近年来各地不时发生的校园暴力、校园危机就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态度有问题息息相关。

以上所言,仅是家长对孩子教育态度不正一方面的佐证,而从该母亲怒砸商家店铺的行径来说,又显露了她对自己家长位置识别不清的问题。儿子犯了错,该母亲不思己过,反倒是怪罪卖货商家,更是没找对问题所在。

正如弟子规所言,“养不教,父之过”。古时,家庭中父亲受过高等教育,母亲则无,所以教育孩子的重担大抵压在了父亲身上。但当今社会,男女受教育权利平等,母亲与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同样重要,甚至受父权思想影响、受男人养家赚钱无暇家事状态的影响,家庭教育压在母亲身上的责任更重。孩子思想认识、言行举止上的表现,更多的受到母亲的影响,或是言传身授,或是疏于管教。该母亲发现孩子偷拿家中钱物的行径,居然去砸人家商店,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作为母亲,在孩子心中所处的位置,也是在推卸自己管教不利的责任。

总之,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作为家长,要明晰自己的责任,端正对孩子的教育态度,多跟孩子交流,遇到问题要先跟孩子讲道理,以理度人,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各种好习惯,形成良好性情。(黄路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