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吟资江的矫健“雅人韵士”

——走进邵阳全民阅读推广人袁小辉

【时间:2017-06-21 17: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王谭 占健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王谭 占健宇)邵阳的6月,寒意早已褪去,酷暑渐渐袭来。6月20日凌晨,露水还未消散,西湖桥南头的资江河边,就出现了袁小辉练气功和吊嗓子的身影。袁小辉瘦瘦的,高高的,戴着黑框眼镜,棱角分明的额头上还爬着几条皱纹,但炯炯有神的眼睛里,总是透露出一股英武和灵秀之气。作为一名思者、作者,同时作为一名演讲家、朗诵家,袁小辉给人的印象总是很多很多,但许多人觉得他给人最深的印象,是“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就像湖南师大体育学院的一代武术宗师马明保教授,看起来是个干瘦的糟老头,但一旦耍起他心爱的猴拳、猴棍,立马就变成一条下海蛟龙。袁小辉也一样,他拿本书,或拿把扇站在那里,便仿佛他爱妻周冰水墨画中的一片叶、一枝花,只有当他腹一收、手一挥,铿锵吟唱起李白的《将进酒》,你才感觉到一头猛虎,正带着风从山上一跃而下。

袁小辉1978年出生在武冈市安乐乡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他在家中排行老三,整个家庭的负担可想而知。但这种困难没有阻挡他自强的脚步,相反,还成为了他从小严格要求自己追求进步的力量。“我一天只活二十四个小时。每一分钟每一秒的时间都是我的。我想多活一秒,老天不干;我想少活一秒,自己不干。”这句自创的话,是陪伴袁小辉多年的座右铭。平凡的他,追求平淡与自然,并与大多数人读书人一样,喜欢禅宗里的“饥时吃饭困时眠”的生活状态;不平凡的他,又有着极其丰富的内心世界。6月14日,袁小辉从邵阳万千读书人中脱颖而出,与另一名传奇式民间艺人罗建勇(罗怪才)一起,被聘为邵阳全民阅读推广人。

初涉文辞,“路”遇伴侣

1998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的袁小辉,大一时迷恋庄子,大二时偏爱尼采,后来又接触了一些佛家和道家的思想,最后文学爱好让他倍感充实,从此一头扎进文学的海洋里开始无边无际的遨游。在这些自我追求的旅途上,他遇到了一见钟情并可以相伴终生的伴侣——周冰。周冰是位来自绥宁的侗家姑娘,小他一岁,当时正在湖南师大美术学院。如今,妻子与他一样,成为邵阳的一代文化名人。就在6月19日,市文联接到通知,作为邵阳市美术馆的专职画家,周冰的水墨画《和谐香江》入选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全球水墨画大展”,其作品与黄永玉等国画名家同陈一室。袁小辉写文章、填古词,周冰画画,二人意气相投,平日里有许多共同语言。“别人问我怎么那么喜欢填词、有什么意义,我告诉他们,我每填一首词,可以让我的妻子高兴两个月,这就是它的意义。”袁小辉说道,“我热爱填词,至今填的词大概有3000首,其中有百分之九十是送给我妻子的,不过一篇都没公开发表过,妻子说要等到四五十年我们都白头后再结集再出版。”

学成归来,此心安在

2002年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的袁小辉回到家乡邵阳,在邵阳学院文学院任职。“来到邵阳工作,我感觉很幸运,因为这是个幸福指数很高的城市,慢节奏的生活让我感觉很充实。”袁小辉说,“只是刚开始两年,妻子远在武冈工作,我在邵阳这边没有多少亲人,为此我写了一副对联描述我当时的状态——‘寄居他乡风雨露,唯凭这一管箫,数滴酒,乐亦乐,悲亦悲;独寝寒室春秋梦,怎奈卿千回客,百次宾,聚且聚,离且离。’”

现如今,早已适应了夫妻同城生活的他,除了教书育人外,将其余的时间都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阅读、朗诵、健身、耍弄乐器。去资江码头练声,在家中的阁楼上录音、玩乐器,在楼顶吹箫等等,这些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比如读书,它能让我找到安静的感觉,不会太浮躁更不会太乱,所以我愿意去做这件事。”袁小辉说道。

书痴工文,艺痴良技

“于个人来说,阅读关乎素养修为、能力提升;于国家而言,阅读关乎文明富强、民族振兴!一部中华民族的精神成长史,篇篇皆闻读书声。”这是袁小辉被聘为“邵阳市全民阅读推广人”时的部分推荐词。“我喜欢‘山中流水,天半行云,无往而不相逢’这句话的意境。我填词首先是从花间词开始的,后来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也苦读过两年,现在正在看弘一法师写济公的诗词。由于我本身也喜欢佛教和道教,所以现在的词中又加了一些禅学的东西在里头。”袁小辉说道,“词本身也和阅读一样,是一个可以让人安静的东西。词和诗不同,诗经常要写一些外在的抱负,而词则要写内心。”

这个世界上有几种人靠嘴吃饭:老师、律师、成功学大师和演讲者,而袁小辉就占了其中两种身份:老师和演讲者。除了作为邵阳学院文学院演讲与播音主持课程的主讲老师外,袁小辉还是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协会的理事。在过去几年中,袁小辉参加过大大小小演讲比赛,斩获了不少奖项,尤其是在去年的“知音杯”全国演讲大赛中,凭借出色的演讲技能摘获冠军,让他的演讲技艺再次获得人们和自己的肯定。

至情至性,自由随性

“醉丐”是袁小辉的笔名,他有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标,也有向往的生活状态。“‘丐’有两层意思,第一个意思是乞丐、乞讨;第二个是施舍,或者用一个字来说就是‘散’。”袁小辉解释道,“要说如何评价我自己,首先我是一个农民;其次,我是一个流浪汉;再其次,我是一个老师;而现在,我是一条‘走狗’,农民是实,流浪汉是散。我讨厌受其他的拘束,我就是我。‘狗’代表着‘真’,该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心里有什么话就说什么,我希望我可以被别人接纳,同时我也希望我能够接纳一切人;狗也代表着‘忠’,我要忠心做我家庭的走狗,忠心做邵阳教育事业的走狗,忠心做我的读者和观众的走狗。”就像是朱自清在《荷塘月色》里所写的:“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不理。”这就是袁小辉追求的一种理想生活状态。每天晚上,他把自己关在书房里,把灯关上,窗帘拉上,给自己一个小时的静坐时间。“我书房的那扇门,是我家里的一个象征,我打开那条门,我出来了,我是社会的;关上那扇门,我是自己的。”袁小辉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