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走得动 今生护路不止!”

【时间:2017-06-22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剑敏【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马剑敏)“我只要走得动,今生就护路不止!”6月20日一大早,邵东县宋家塘街道宋家塘社区主任李中辉,跟往常一样,巡查自己负责的1.7公里铁路。作为一名铁路义务护路队员,从2003年开始,他已经干了14年。

2003年,李中辉参加铁路护路工作,但一开始,他对护路巡查的事并没有放在心上。见他如此,当时他担任宋家塘村支部书记的父亲就经常三番四次地督促他。在父亲的督促下,李中辉才带着队员去护路巡逻,但心里认为护路巡查并没有什么作用。然而,很快,一件事改变了他的观念。当年9月,李中辉和队员巡查到2组地段时,看到五名六岁左右的孩子在铁路上玩垒石头、架桥梁的游戏。于是,李中辉将小朋友们劝离开,并将孩子们一个个送到他们父母和亲人身边。孩子的家人知道事情的原委后,对他千恩万谢。这时,李中辉明白了护路的意义。

之后不久,李中辉护路巡查时,在11组地段看到养牛户李建国赶着牛穿过铁路。而此时,列车正要通过该路段,急促的鸣笛声惊得牛群在铁路上到处奔走,情况紧急。见状,李中辉马上和队员们立即从路边折了几根荆条,上前驱赶牛群。他们将牛全部赶离铁路后,列车呼啸着从他们身边驶过。这让他更加认识到护路的意义与护路工作的光荣。此后,他义务护路的积极性更高了。2007年,邵东正式成立铁路护路巡逻队以来,他和队员们共发现和解决铁路安全问题23起。

除了义务护路队员这个身份外,李中辉还是一名资产逾千万元的企业主。虽然每天要处理的事情繁杂,但就算如此,李中辉都要抽时间去铁路边转一圈。家人跟他说,太忙就不要去护路了。但是,他依然风雨无阻,反而认为,在铁路边巡逻,也是一种锻炼。他甚至觉得,每天不去铁路边走一走,身体就会不舒服。家人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都加入义务护路行列。他的儿子、儿媳,甚至小孙子都陪着他去铁路边巡逻。“既然是护路队员,就要尽心尽力干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