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广林:冷雨寒风中蹲守擒盗贼

【时间:2017-06-23 10: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潘帅成 曾凡庚【字体:

平静山界忽起浪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潘帅成 曾凡庚)2016年11月2日上午,隆回县公安局山界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香花村的李某田和崇山村的邓某山报案称自己家中失窃。李某田家中被盗手机一台价值千余元,被盗现金600元,邓某山家中一万多元现金和邻居邓某孺家中现金200元被盗。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山界回族乡的陈栗村、千秋村、民族村、老屋村相继被盗摩托车和现金,且每次发案都是上午,平静的山界好像忽然掀起了风浪。

盗贼光天化日之下在各村入户盗窃,这让村民们议论纷纷、人心惶惶。为了尽快破案,山界派出所副所长曾广林主动请缨担任主办侦查员。曾广林认真细致地查看现场,发现所有的入户盗窃的发案时间、入户手段等大同小异;然后,多方询问排查,通过对大量群众的走访排查,初步确认作案人是两名40多岁的男子,骑一辆黑色女式无牌摩托车。为了排查销赃渠道,曾广林在隆回县城和周边乡镇的所有摩托车修理点,二手摩托车销售店进行访查,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嫌疑人销赃时能够及时报警。同时从天网系统入手,查找作案人的蛛丝马迹。曾广林调看了山界回族乡和隆回县城在案发时所有监控录相,通过十多天的视频调取,查看了几百个监控视频,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每次都是上午9时左右从县城出发作案,然后在13时前又回到县城,住在县城老财政局廉租房一带。通过技术手段锁定疑犯,得知犯罪嫌疑人所居住的大概位置后,将调取的视频截图到所在社区,将该小区的所有符合年龄的男子的实有人口资料调取出来,和视频中的人像进行比对,锁定其中一名男子名叫钱某光,家住廉租房某栋的302房。

守株待兔智擒贼

锁定疑犯后,曾广林和同事们一起到该地点进行蹲守,在冷雨中冒着刺骨的寒风从开始蹲守,整整两天过去了,钱某光还是没有露面。曾广林没有失去耐心,一个人到小区外继续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天后,11月22日9时,两名可疑男子身穿雨衣,骑一辆黑色摩托车从小区内出来,由于长时间的视频调取,曾广林已对两名犯罪嫌疑人的长相烂熟于心,一看就确认这两名男子就是要找的钱某光和他的同伙。确认了他们离去的路线后,曾广林打电话叫来同事一起拉网抓捕。钱某光和同伙盗得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手机返回住宅,被在寒冷的雨天中蹲守了三小时的民警当场人赃并获。

抓获两名嫌疑人后,曾广林并不急于审讯,先对二人进行了详细摸底,查到两人分别名叫钱某光和马某龙,有十几年的吸毒史,有丰富的反侦查能力。为此,曾广林和同事开会制订了详细的审讯计划,并准备了足够的击垮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的“炮弹”——大量证据。准备就绪后开始对两人进行分别讯问。果然不出所料,钱某光和马某龙对自己的罪行百般抵赖,在侦查员出示了几个证据后,马兴龙只承认在山界回族乡做的几起案子。当侦查员出示他们在别的地方作案的视频后,马某龙心理彻底崩溃,如实地对自己参与的9起案件供认不讳。钱某光在铁的证据面前也将自己和马兴龙从2016年9月开始连续作案9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了另一嫌疑人崔某民、专门销赃的马某和“张老四”。至此,一个分工明确全部由吸毒人员组成的犯罪团伙初现端倪。

多方查证挽损失

接下来的工作是寻找赃物和失主。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足迹遍布隆回县桃洪镇、荷香桥镇、周旺镇和山界回族乡,其中有几起失主并没有报案,给侦查带来了难度。为此,曾广林和侦查员押解钱某光指认了所有现场,其中有四起案件受害人根本没有报案。

查证后,曾广林大量进行追赃,除了“张老四”销的一辆摩托车没有追回外,其他涉案赃物全部追回,共追回笔记本电脑1台,手机2部,摩托车7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