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打着领导旗号办事”不再有市场

【时间:2017-06-28 10: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玉霜【字体:

打着领导旗号拿工程项目、冒充领导家属或身边工作人员推销书刊礼品、借领导名义替人说情消灾……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针对这一“傍”领导谋私利的现象,湖南已发布相关规定和通知,重拳出击,严防严查利用或冒用领导干部名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对打着领导旗号办事的,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主动报告,让这类不法分子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湖南日报,6.25,《湖南:打领导旗号办事的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

事实上,“打着领导的旗号办事”的现象是屡见不鲜的,而且是越是在项目工程和基层部门越明显。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那些自称是领导的亲属或者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经常打着领导的旗号,向地方部门、下级单位打招呼、索要财物、推销产品、承揽工程项目,向同级部门、兄弟单位要求互相关照,大肆进行招摇撞骗。这些不仅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秩序,而且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在干部群众中影响极坏。

笔者认为,大部分人们对这种“打着领导的旗号办事”的人是非常反感的,处于县、乡等基层的干部感受更是强烈。不论“打着领导的旗号”真假与否,位于最底层的工作人员,上级任何形式的打招呼下命令,基层干部最终都不得不按照要求去办事,因为怕得罪领导,怕以后领导给自己“穿小鞋”,影响自己的仕途。少部分人可能借着打旗号跟领导的亲属或身边的人套近乎,主动地为领导“排忧解难”,盼着能多得到领导的关注和提拔,助长了这种现象的持续存在。

然而,“打着领导的旗号办事”这一现象在政府三令五声的要求下依然存在,其中的原因有很多,要杜绝这一现象,最重要最关键的在于体制和领导个人。体制方面,想要减少这一现象的发生,必须有严谨的法律及严厉的执法,还要相互监督,加大项目或规定等的透明化,防止权力过大造成的权力泛滥。基层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照“一律不见、不理、不办”原则,依照党纪国法办事,不给“打着领导旗号”的人任何可乘之机。领导个人方面,要根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相关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律,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言行影响自己的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管好身边的人,不让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从源头上堵住“漏洞”,扎紧权力的笼子,确保让“打着领导旗号办事”的人在任何地方都没有市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