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必须为权力制定“制度轨道”

【时间:2017-06-29 15: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友林【字体:

2016年6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问责条例》首次作为处分依据出现在中纪委发布的立案审查通报中,大多数省区市出台贯彻《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细化问责情形,规范问责程序,为执纪问责提供切实可行的制度依据。(6月28日人民网)

轨道,轨道通俗的意思就是路线。有有形的,用条形的钢材铺成的供火车、电车等行驶的路线;也有无形的,如天体在宇宙间运行的路线。当然,这里说到的这个“轨道”,就是规范责任的制度。用的是它的引申含义,即对某一对象的约束、限制等。把制度比喻成“轨道”,意在强调“制度轨道”对权力,尤其是对一切滥用的权力的约束和监督。从严治党只有为权力制定“制度轨道”,才能有效地实现从严治党。

“制度轨道”是从严治党根本保证。权力作为执政党及其政府以及各级官员手中拥有的公共权力。如果没有制度约束,权力最终会变成洪水猛兽。有人就会滥用权力。或为己用,贪污腐化,中饱私囊;或为他用,变相为别人承揽工程项目提供便利,从中谋利;或干脆不用,慵政懒政,拥有权力不作为。这样不仅伤害社会,还会伤害到党本身。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规矩,圆才能画得起来就是这个道理。完善“制度轨道”,使权力在“制度轨道”上运行,权力才体现其应有的价值,才能为人民服务,为党服务,为社会建设服务。一个党要想严管,就必须从制度上严起来,细化完善制度,堵塞制度漏洞,让权力在轨运行,才能从根本上做到从严治党,而不是只是口上说说,动动嘴皮子。或是搞一次运动,风过后又死灰复燃。为权力建立“制度轨道”,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尚方宝剑,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

从严治党促使“制度轨道”的完善。从严治党包括很多方面,但从严治党,促进问责机制等“制度轨道”的完善。要想从根本杜决腐败现象地发生,一劳永逸。就必须去完善党的制度,尤其是权力约束制度。加强问责,完善问责细则条文,使全体党员自觉尊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和遵守中央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不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不擅作主张、我行我素,不搞非组织活动,不擅权干政、谋取私利。只有这样,从严治党才达到真正的“严”。在“制度轨道”上行驶权力,权力与义务责任同在,使想贪者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制度轨道”的完善是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内容。(唐友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