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家阿妹放弃百万年薪返乡创业

【时间:2017-06-29 10: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波【字体:

她从绥宁的大山走出去,在上海打拼多年,多年前年薪就达到了100万元。可是,去年12月,她却毅然回到家乡创业。

吸引她回乡的居然是鹅公岭大山里的豆腐。

鹅公岭的豆腐蕴含着一个用传统美食孝敬老人的故事。

这个让不少村民觉得不可思议的80后苗家阿妹叫龙依依。“鹅公岭豆腐以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口感而久负盛名。然而由于地域原因,鹅公岭豆腐从来没有走出过当地。”她说,“我从大城市回来就是想借助互联网,把鹅公岭豆腐变成北上广深高端消费者的美味佳肴。”

这里的豆腐选用的是本地农民种的上等黄豆,经过清洗、磨浆、压榨过滤、点卤,油炸等工序,全部都是传统的手工作业,不但味道鲜美,而且环保。

龙依依的家乡地处鹅公岭侗族苗族乡西部,距离乡政府1.3公里,全村1030余人,苗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95%,共8个村民小组,林地面积6153亩,水田面积约543亩,是典型的贫困村。“我要把家乡好的产品都带出大山,让更多的人知道什么是大山里的美味,从而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

回到家乡后,龙依依组建了团队,成立了绥宁山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商标苗侗阿妹豆腐。

“近两年我计划主打苗侗阿妹豆腐为主,以后整合菜籽油、小黄豆、辣椒、红薯等当地特色农特产品,利用互联网进行推广营销。”看到家乡贫穷落后的现状,龙依依决定用自己的方式给家乡带来变化。在她看来,只有通过互联网才能将山窝窝里这些最地道的农特产品及时推广出去,让乡亲们的劳动成果变得更有价值。上线三个月来,龙依依制作的豆腐实现了销售收入22万元。

传统的鹅公岭豆腐制作关键取决于点卤的时机把握,相比于石膏豆腐制作工艺复杂,在当地慢慢失传。龙依依打算将这种最传统的工艺传承下去,目前她正准备向县文化局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来保护这一传统技艺。(记者 杨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