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村的带头人

——记邵东县火厂坪镇木林村党支部书记张寿根

【时间:2017-06-30 09: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剑敏【字体: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今天起本报推出“纪念建党96周年·两学一做”专栏,聚焦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展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树立标杆,引导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见贤思齐、比学超赶,更好地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6月23日,望着村里满山翠绿、长势喜人的中药材苗,邵东县火厂坪镇木林村党支部书记张寿根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满山的中药材,尽显勃勃生机,正如木林村的美好前景。

2002年,在部队服役21年的张寿根退役回到老家,开始担任木林村党支部书记,他立志要改变旮旯山村贫穷落后面貌。 过去的木林村以穷闻名。没有像样的道路、缺水、无产业,村民多在外打工或务商。有民谣道:“养女莫嫁木里冲、一头茶叶一头棕……”

“要想富,先修路”,张寿根深刻认识到一条路对木林村摆脱贫困的重要性。在他的努力下,多方筹资200多万元,修建了木林村5公里的村道,并且将村道有前瞻性地修建为6米宽,为木林村及周边4个村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村道路修好了,张寿根带领一班人想方设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张寿根招商引资50多万元,在村里兴办了乳胶厂、印花厂、养猪厂等5家企业。2014年,木林村成功引进多特农业有限公司,在木林村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5000多亩的高标准药材种植基地,为本村和周边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个,带动周边发展药材专业户50余户。

安全饮水问题一度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张寿根带领村领导班子筹资80多万元,修建了一个容积300立方米的深井和一个容积500立方米的高山水塔,使全村村民都饮上安全、清洁、卫生的自来水。村里还积极发展清洁能源,目前每家每户都建有沼气池,彻底改善了卫生条件和生活环境。

在张寿根的带领下,木林村成功走出了一条扶持农民创业、建立生产基地、完善农业组织模式、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的道路,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木林村也先后获得了邵东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邵东县清洁能源示范村、省级卫生示范村,省生态示范村等荣誉。2015年,张寿根荣获由省民政厅和省军区政治部颁发的“全省先进军休干部”奖项。

今年的木林村换届选举中,张寿根再次当选,成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他向全体村民承诺,自己有信心和大伙一道将木林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正如他在竞选时所言:“必将带领全村党员同志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确保全村各项建设再上新台阶。”

(记者 马剑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