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再苦再累不下火线

​ 记新邵县潭溪镇岳坪峰村村支部书记罗国清

【时间:2017-07-03 20: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郑杰【字体:

图为新邵县潭溪镇岳坪峰村黄永连家受灾后的场景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郑杰)总有那么一群人,行走在雨夜,在群众熟睡谁时,默默守护;总有那么一群人,承受着不理解,只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总有那么一群人,苦了累了痛了自己,幸福着他人。新邵县潭溪镇岳坪峰村村支部书记罗国清,就是其中的一位。

罗国清今年已经53岁了,虽然是女性,却已任职村支部书记12个年头,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再次以高票当选。而新一轮任期才刚开始,等待着她的就是连日的大雨,是防汛预警等级由IV级转变为III级,又提升至II级的严峻考验。为抓好防汛工作,罗国清一直战斗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

6月21日,罗国清带领村支两委共6名干部赶到村里小涟片的黄永连家,此时已有四个房间出现渗水现象,但因老人一直碍于面子,不愿暂住在其他人家,罗书记家长里短,拉近彼此的关系后,耐心开导近两小时,终于说动其搬离,并当即将床、衣柜等财物一同搬到安置地,避免了后面房屋倒塌造成人员伤亡。

6月30日,罗国清来到村里的黄则升家,这是一栋70年代的土砖房,随时可能被连日的强降雨冲垮。早先镇、村干部在对其进行危房实地考察的时候,就劝说其搬去儿子家暂住,但由于父子关系不是很和睦,不愿配合行动。上午9时,大水冲破他家一间房子的墙壁,所幸两老口并未受伤,罗书记立即组织人员将其强制带离,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

图为新邵县潭溪镇岳坪峰村黄则升家墙壁被大水冲破

6月30日晚上11时51分,罗国清在了解到淘金至小涟河公路(淘金电站往后洞冲方向的深子堂段)突发泥石流,路面被泥石覆盖,马路旁的护栏有二十米左右被冲走,已经无法通行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向镇里汇报。由于是深夜,加上下雨,光线十分暗淡,工程量又大,如果是人工作业的话,短时间内无法清理到位,不便立时开展疏通工作,只能在现场临时树立警示牌。由于担心降雨引发该路段发生二次灾害,又考虑到这条公路是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必须尽快疏通。经过商讨后,罗国清决定:由村里先行垫付费用,喊来铲车对堆积在路面的障碍物进行清理。7月1日早上7时,村里联系的铲车就开始对现场进行施工,道路很快就得以畅通了。群众在知晓事件的始末后,都纷纷表示:“有这样的村干部,我们都放心了。”

罗国清的身体其实一直不是很好好,有多年的肩周炎,颈椎病,严重时会出现头晕的状况。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罗国清带领村支两委干部走遍了村里每一户危房,每一处河坝,每一个地质灾害易发点。6月24日至27日,罗国清每晚值班巡查到凌晨2时,30日晚上更是通宵值守。“只要老百姓安全,再苦再累也没什么”罗国清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