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洪流中勇救98名被困群众

——记洞口县抗洪“老兵”李建国退伍不褪色

【时间:2017-07-04 17: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艾哲 肖成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艾哲 通讯员 肖成钢)“四清坝垮塌,5名群众被困伏龙洲,请立即出动冲锋舟实施救援……”6月29日17时30分,正在防汛值班的李建国放下电话,第一时间率轻舟分队迅速赶赴现场,仅用30分钟成功解救5名被困群众。据了解,6月29日至7月1日这3天时间里,李建国驾驶冲锋舟成功解救5名被困群众,紧急调度,配合解救被困群众75名,受到各级领导和老百姓的广泛赞誉。

李建国,中等身材,直爽的性格,黑黑的脸蛋,与人交谈快言快语,曾在南京军区某舟桥部队服役12年,现任洞口县防汛调度股长,负责全县抗洪抢险和民兵训练工作。

部长帮忙找“工作”

2008年年底,李建国转业回到老家湖南洞口县,在县人武部填写个人信息专业一栏中,他留下了重要的一笔:冲锋舟驾驶。引起时任部长徐赞军的注意,通过进一步了解,李建国当兵12年,是一名冲锋舟操作手,曾参加过1998年福建南平、江西九江抗洪抢险任务,有着丰富的抢险救灾经验。

在当时县冲锋舟驾驶专业技术人材缺乏的情况下,徐部长感叹到:人才难得!交谈中,徐部长希望在发生险情时,李建国能积极参与救援工作。有着军人血性的李建国满口答应,并承诺随叫随到。

2009年6月8日凌晨4点半,暴雨聚降,河水猛涨。“嘟嘟……”,急切的电话铃声将在家待业的李建国唤醒。“小李同志,我是县人武部长徐赞军,洞口花园镇发生特大洪灾,几十名群众被洪水围困,需要你的支援。”放下电话,李建国二话不说,换上衣服,冒雨骑着摩托车几十公理赶赴现场。现场氛围凝重,看着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李建国也是心急如焚,时间就是生命,军人的使命意识油然而生,主动请缨担任突击手。得到现场指挥长的同意后,他驾驶冲锋舟便驶上被困群众区域,在滚滚洪流中前行,历经三小时,顺利将39名被困群众转移之安全地带,那一刻在场的所有领导终于松了口气。之后,他便顺理成章的担任了县人武部的民兵冲锋舟专业训练的“总教头”。

2010年年底,看到其他退伍战友通过各种途径都已陆续上班,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没有背景,更谈不上有“关系”的李建国,有些着急了,四处找“门路”。

时任县人武部部长徐赞军了解情况后,迅速发动大家替他找工作。人武部党委专门向县委打报告,推荐李建国到合适的岗位工作;徐部长还主动找县领导和民政局、水利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协调。最终,李建国坚持服务人民、奉献爱心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地方领导干部,经过军地共同努力,一个星期后,他接到去县水利局防汛办上班的通知。

毛遂自荐任“教头”

胆大心细,技术过硬,作风顽强。李建国回到家乡第一次参与抢险救灾,得到了县人武部领导的高度认可。

洪水退出后,得知县里缺少冲锋舟操作手,他毛遂自荐,担任起冲锋舟训练“总教头”,负责全县民兵冲锋舟专业技术骨干的培训任务。在3个月时间里,他晚上挑灯夜战,认真编写教案,白天顶烈日、冒酷暑,率领民兵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当年便培养出23名技术过硬的冲锋舟操作手。2009年,在带队参加军分区组织的冲锋舟比武项目中,洞口县人武部获得邵阳市军分区第一名,李建国一人夺得3项第一。

一战成名后,军分区连续3年将全市冲锋舟操作手培训班安排在该县人武部,由李建国担任教官。驻地火箭军某部、武警消防部队和县海事局也纷纷邀请他现场实教,先后培训官兵200余名,干部职工5名。

2009年7月26日,竹市镇车田村60多岁的老太太刘兰英在车田坝下游捡木材时被洪水围困,被迫爬上大树等待救援,情况十分危急。

正在组织冲锋舟培训的李建国接到命令后,迅速率队赶赴现场,他带领两名参训的冲锋舟操作手,快速向流流中间的大树靠近,由于河水湍急、树枝茂盛,救援人员的视线被挡,冲锋舟第一次靠近大树失败;紧急情况下,李建国安排副手将安全绳抛上树梢,并且用手抓住树枝,李建国顺势加大油门靠近大树,冲锋舟终于停在大树脚下,两名副手迅速将老人抱下,转移至安全地带。经过不到10分钟的紧急救援,老人被成功解救。围观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获救的刘大娘更是激动地说:“如果不是你们赶来,我这条老命真没了,感谢亲人解放军!”两名参训冲锋舟操作手学员,也有幸体验了实战的感觉,得到充分锻炼,激动的说:“老李,就是厉害!”。

据了解,李建国还主动担任该县人武部军训教官“总教头”,自2010至今,他先后组织教官参与军训初、高中生7万余人,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的高度评价。

救援一线当“先锋”

“呜……呜……有险情,赶快集合!6月29日17时30分,接县长周乐彬指令,李建国立即调度物资,拉响应急警报。在县人武部部长陈天文的带领下,第一时间赶赴救援现场。

此时,暴雨下个不停,上游四清坝垮塌,水位快速上升,河水湍急,河面漂浮物越来越多,情况十分危急,被困群众随时有生命危险。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波涛汹涌的洪水,有着十几年党龄的李建国心急如焚,主动请缨,在县人武部陈部长的指导下,跳上冲锋舟,迅速驶上被困群众区域。由于河面漂浮物过多且有很多树枝,为了躲避漂浮物,李建国驾驶的冲锋舟几次差点被洪流掀翻,最终凭借个人多年救灾的经验,到达被困群众区域,用时30分钟,分两次将5名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这一刻,围观百姓纷纷拍手称“好”,拿出手机记录这一美好时刻,“微信群”里迅速扩散,大家纷纷点赞;洞口微信生活也做了专题报道。

只要哪里有群众被洪水围困,李建国一定是第一个请缨的。认识李建国人的都知道,他不惧危险,敢于用智慧与洪水搏斗,始终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

李建国任防汛调度股长以来,已经多次高标准完成抗洪抢险救灾任务。他平时注重业务学习,工作认真负责,每年都要组织防汛演习,有效强化了抢险救灾应急分队的专业技能。

2014年5月10日,洞口县境内发生了特大洪灾,洞口、竹市、石江、高沙、罗溪等乡镇遭受严重洪灾;尤其是县城伏龙州7人、花古田家村7人、竹市大湖村5人和石江穿石村5人被洪水围困。接到命令后,李建国紧急调度物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洪流中成功解救24名被困群众。第二天上午,县委书记艾方毅召开现场会,高度评价此次救灾,当即给李建国同志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据了解,8年来,该县每年抗洪一线都少不了李建国的身影,他次次冲锋在前,用智慧与洪水搏斗,成功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98人,转移物资8万余吨,受到县委、政府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