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责任、保平安,确保群众安全

——记高家坳村党支部防汛救灾

【时间:2017-07-07 23: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洋【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张洋)6月25日凌晨2时起,巨口铺镇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袭击,中到大雨持续10天。高家坳测雨点计量降雨量达258.9毫米,致使多处道路、房屋、农作物等受到严重损害。高家坳村党支部动员组织党员奋力抗洪抢险,筑起了一道洪水冲不跨的“钢铁长城”。

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高家坳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梅当即汇报灾情。同时组织村干部、党员紧急集合,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杨军梅第一时间利用村村响广播通知村民防洪防汛,安排村主任黄海涛、会计刘格保冒雨赶到地质灾害区蛇头冲和高家坳水库值守,加强巡查,严防灾害发生,稳定群众情绪。

30日晚,该村7组80多岁独居老人刘和秀危房岌岌可危。老人不愿撤离,杨军梅与其耐心交谈,最终将其安全转移安置到侄子家。31日2时,6组五保户黄培民夫妇家出现塌方,杨军梅与刘格保立马将其转移安置于其侄子家中。7月1日,7组金密英告知家中因山体滑坡导致房屋塌方,支部书记杨军梅和村里党员一起勘察,将其转移至安置点

在抗洪救灾行动中,高家坳支部反应迅速,在灾害发生后最短的时间内,组织成立了抢险应急、信息传达、灾情统计和后勤保障四个工作组,并投入紧张工作。其中地质灾害区24小时值班。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梅迅速带领应急抢险组和县、镇联村领导干部奔赴到所联村的农户中,冒雨撤离、疏散、安置50余名村民,组织群众疏通水沟,排水泄洪。高家坳村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刘和秀说“这场雨应验了上辈人说的‘八十老难遇东南雨’,要不是干部把我从房里背上来,我早就没命了。”

高家坳村地处河边,这次大雨把部分出村道路冲断,自来水管出现30余米长的破损,同时用电也收到影响。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梅立即联系铲车,填平冲毁的道路。村委主任黄海涛垫付资金,购回自来水管,保证了全村人喝水不受影响。

“一名党员一面旗,干部群众心连心”面对灾情,高家坳党支部把抗灾自救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并把抗灾自救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修缮房屋,恢复交通,帮助灾民清理废墟,重建家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