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肆虐 最美身影撑起“平安天”

【时间:2017-07-11 10: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先忠 陈湘运 舒婷【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伍先忠 陈湘运 舒婷)连降暴雨,凶猛的洪水向处在夫夷江上游的新宁县崀山镇倾盆而注,7月1日中午,洪水超出历史最高水位0.38米!

在生死关头,在抗洪前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生命的防线;他们冒着滔滔洪流,昼夜无休、枕戈待旦,火速转移被围困的群众;灾后,他们又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迅速进行灾后重建……

村镇干部:义无反顾冲在前线

7月1日、2日没合过眼,7月3日晚处理问题到次日凌晨3时,连续多日高强度的紧张工作之后,崀山镇党委书记漆小飞看起来显得很疲倦了,但手里的手机不停地响着,他必须打起精神调度各项工作。

7月1日下午5时许,市县调派的两艘冲锋舟到达七星桥村,漆小飞和人武部副部长刘彬各上一艘现场指挥。他一边沿3、4组喊话找人,一边在电话里指挥其他村的抗洪抢险工作。冲锋舟到达水面一个电线杆附近时,漆小飞抬头一看,一根电线就横在离自己不到一米处,他赶紧指挥开船者猛打方向,一船人擦线而过,大家惊出一身冷汗!

安全转移了40多人以后,已是晚上9时。此时,漆小飞接到报告:水溪村1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他简单交代了几句,就顾不得一路上塌方不断,独自开车绕县城赶往水溪指挥救援。

钟云,黄背村秘书。6月29日至7月2日,他为了巡看黄背村一座二型水库和三口骨干山塘的水位情况,日夜值班,四天内只在家里待了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还是听到家里房子被水冲倒后才回去的,他含泪塞给母亲500元钱,说:“娘,屋倒了,您去窑市街上租房子住一段吧……”七十多岁的老母亲气不打一处来,“你连屋都冇要了,钱不要你的!”说完,生气地将钱扔到地上。钟云只好把钱捡起来再递给母亲,好劝歹劝,把母亲安顿到了窑市街上,又回到了灾后重建的现场。

救人英雄:义不容辞营救乡亲

7月1日下午,肖市村大范围被洪水淹没,许多来不及撤走的群众被洪水围困,有的爬上楼顶,有的大声呼救。该村秘书李海青马上用电话、微信通知村里年轻且水性好的李太平、李福兵等人,在崀山镇武装政法委员罗文武的指挥下组织自救和相互搭救。

当晚12时,听说七星桥那边一艘冲锋舟因天黑和触碰到水下障碍物发生侧翻,有人落水,急需救援,几个年轻人马上赶去救人。面对滔滔洪水,李海青第一个跳下去,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把落水群众一个一个救了出来。事后,他说:“乡里乡亲的,不管村内村外,只要有需要,我们都会义不容辞地去营救!”

肖市村村民李禄军,家里有一艘机动船。当7月1日下午大水上涨至肖市村街面时,他在家里坐不住了——他知道水到这个位置,起码有几个组被水围住了。正好镇村干部也找到李禄军,请他驾船救人,他没有多说,叫上水性好的几个堂兄弟,马上驾船前往营救,来来回回江面十几趟,几乎是出生入死,救出了200多人。事后,村民们感激地说,“要不是李禄军驾船来救援,不知道有多少人会遭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