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发培训班里升腾希望

【时间:2017-07-13 09: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 刘伟【字体:

刘苍松正在教学员洗头技巧。 贺旭艳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刘伟)在邵阳市区双坡南路的“世纪星美业”里,一群残疾人正在学习美容美发课程。他们是我市首届残疾人美容美发培训班的学员。从6月28日至8月27日,九县(市)三区共有22名残疾人在这里接受为期两个月的职业技能培训。

“看到还有不少残疾人朋友从事这个行业,但因技术不过硬,生意做不好,就想从事培训,帮帮他们。”培训班负责人刘苍松是一位40岁的肢体残疾人,2016年参加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他不仅美容美发技术过硬,还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在美容美发领域有经验和资源助力更多残疾人就业和创业。

刘苍松介绍,他16岁时跟随高尚理发店的师傅学习理发,18岁去广州发展。他学习特别刻苦,经常是别人睡觉了他还在勤练。但身为残疾人,他难免受到排斥。干了几年,他就自己开店,以技术取胜。在工厂务工的堂兄和表哥,也被他带入这一行业。三兄弟现已在广州开了30家“世纪美星美容美发”连锁店。

2015年,他觉得家乡很有发展空间,就回到邵阳。他在隆回与人合开了一家店,“上个月分红就分了两万元”。之后,他又在市区开了“世纪星美业”,从事发廊专用产品的销售。得知市残联组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他就抓住机遇,开始了对残疾人在美容美发行业的传帮带。

刘永辉和陈和平是一对肢残夫妇,在新邵县雀塘镇经营理发店已有30多年。因为技术没有更新,生意清淡,每天只有一百来元的销售额。家里有三个小孩,负担也重。此次有了免费培训的机会,夫妻俩关了门,双双前来学习。41岁的唐辉是新宁人,开了家理发店,但是学艺不精,生意不好。想参加培训或找人教,却又没有钱。能免费参加这样的培训,他说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又看到了成功的榜样,他对未来有信心了。

为了帮助学员尽快获得就业上岗机会,刘苍松在办班前特意与我市60多家美容美发店取得联系,“现在普遍缺人,才开班就有人问我要人了”。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刘苍松教学喜欢采用真人剪发,除了请大妈进来免费理发,组织学员外出义剪也是常用手段。为此,他争取到一汽奔腾销售店义助两台车,供残疾人学员外出义剪使用。对于残疾人创业,刘苍松称,他已在思考能否创立一个品牌,以提升残疾人在美容美发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