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人潜泵坑 管网肠道清

【时间:2017-07-14 08: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刘菱 陈甜甜 李丽媛【字体:

工友相助,身着潜水服的谢长清准备下水。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 通讯员 刘菱 实习生 陈甜甜 李丽媛)7月12日10时40分,市区双清污水提升泵站内,随着“滴”的一声响,供氧器完成了潜水服的供氧。“蛙人”谢长清将再次下到污水提升泵坑底,展开清淤作业。

谢长清身着一身黑色潜水服,承载三十余公斤重量的压肩带绑在腰际,手上拿着一把铲子和一个箩筐。在工友孙朝明的帮助下,他拉着吊线缓慢地进入一口泵坑内。经测量,这口泵坑深15米,污水深约8米,污泥有5米多深。污水泵坑里的水呈乌黑色,有股浓浓的臭味。

孙朝明将吊线慢慢下放,谢长清很快淹没在泵坑的污水中,孙朝明只能从不断冒出的水泡来判断谢长清的具体位置。

7分钟后,孙朝明手中的绳索被摇了摇——这是谢长清在示意,箩筐已装满砂石,箩筐可以上去了。第一筐满满的黑色砂石拉出水面。孙朝明将满筐砂石倒掉后,再次送入污水,如此反复。

在水下,虽然水有浮力,但谢长清身着的装备笨重,所以每走一步,每铲一次垃圾,都要费一番功夫。更令谢长清头疼的是,坑下还有许多大石块、砖头。为了把它们搬入箩筐,他更要费一番力气。没多久,他必须停下来休息,再继续工作。

一小时后,谢长清被拉出来。卸下沉重的潜水服后,他长舒了一口气。如今天气炎热,他却穿着密闭的衣服。脱下潜水服,只见他汗如雨下。他说,一天下来,筋疲力尽。

谢长清已在这里作业近一周。市排水管理所相关负责人罗稳定介绍,这里是全市最大的污水提升泵,直供洋溪桥污水处理厂,日最大供污能力达16万吨。然而,7月2日洪峰过境邵阳,导致双清污水泵站内涌入大量淤泥及砂石砖块,预计砂石数量达50立方米,严重堵塞污水泵。如果不及时清理,污水就无法正常送至污水处理厂。一旦污水泵内吸入大的砂石砖块,将损坏泵管,污水泵的使用寿命将严重受损。因此,7月8日起,该所安排“蛙人”清理。7月13日上午,清理工作已完成。

谢长清下水后,工友只能通过牵着他身体的绳索获知其所在的位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