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邵公益志愿者:让爱的阳光温暖寒门学子

【时间:2017-07-19 09: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7月15日下午,大邵公益志愿者刘娟涛、刘曼莉等人,在大祥区一中校长王红和副校长毛立强的陪同下,冒着烈日走访了两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第一位学生叫段惠阳,大祥区一中的初二学生,今年14岁。3岁时父亲去世,留下母子俩和一堆债务。母亲是市公交公司售票岗位的下岗职工,靠找些零工赚点微薄的收入。爷爷奶奶已经去世,这些年来他随母亲寄住在外婆家里,吃穿用度和学费等,都是靠外公外婆的养老金维持。

在门口迎接时,外婆就红了眼睛。到了家里说起心酸事,老人又是泪眼婆娑。老人说,她和老伴每个月的养老金总共只有三千多元,很担心孩子到了高中以后再也负担不起。这些年来,他们省吃俭用,没少操心。有一次段惠阳摔伤腿,背上背下一个月都是两位老人在照顾。

开始还一脸微笑的段惠阳也跟着流起了眼泪。在志愿者的抚慰下,这个瘦瘦的男孩一边抹泪,一边礼貌地回答着提问。“我最感谢的是外婆。”“我的理想是以后当老师。”“我最喜欢的是打篮球。”据校方介绍,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团结友爱同学,尊敬师长,是学校的三好学生。

第二位学生叫王振鑫,今年15岁,刚从大祥区一中毕业,今年以822分的成绩考上市一中珍珠班。因他母亲正在医院住院,志愿者们没有去他家中,而是先到市一中与他见面。眼前的男孩,有着诚恳而温暖的笑容,言谈举止间能看出他那份在困境中未曾遗失的阳光和自信。

他有两兄弟,父母均是下岗工人。2006年母亲患脑梗瘫痪在床,为了治病,家里先后用去了20万元医药费,负债累累。哥哥去年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外出打工了。父亲一边当装修工挣钱,一边照顾家里。因王振鑫成绩优异,80多岁的爷爷奶奶在要看病吃药的情况下,省吃俭用从退休金中挤出钱来供孙子读书。

心疼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还要勉力负担,加之母亲最近又发病住院,懂事的王振鑫得知大邵公益正在进行助学摸底时,提交了申请。“我很想读书,想通过读书学好本领,报效祖国,报答关心爱护我的好心人。等长大以后,尽我之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衷心感谢你们的帮助。”

王振鑫不仅学习刻苦,还担任班干部,经常帮助班上同学,在家里也经常帮着做家务活。据学校介绍,他是市级三好学生,市级美德少年,市级向上向善好青年,还得过全国机器人竞赛一等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