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农民”

【时间:2017-07-21 10: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枫 曾书雁 聂小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枫 曾书雁 通讯员 聂小丰)7月17日,隆回县羊古坳镇赵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化永带领合作社社员开展“两学一做”暨“田间课堂”学习教育活动,社员们不时询问洪水淹没区域超级稻丰产问题,经解答,大家的疑虑被一一消除。

多年来,羊古坳镇一直承担着袁隆平超级稻高产攻关试验,该镇牛形嘴袁隆平超级稻实验基地先后实现亩产700公斤、800公斤的目标,但在2008年以后,亩产900公斤攻关遭遇挫折。当地党委政府和农技专家调整思路,认为只有找有经济实力又敢想敢冲的人来实行“集中连片”攻关才有希望。

就在这时,王化永站了出来。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敢想敢闯,带头走别人不敢走的路。王化永放弃了自己经营的砖瓦厂,回乡种田,誓言“三年突破900公斤”。

转变思路,王化永一改之前的46户农户联合攻关模式,承包了雷峰村108亩连片水田,并通过镇农业站向袁隆平“要”来了“Y两优3218”作为实验品种种谷。一开始,他样样工作请人做,自己却因为业务不精闹出了“火毛虫”(稻飞虱)是毛虫的笑话。从此,要强的王化永拜镇农业站站长肖利民为师,把稻子当做孩子,扶蔸、施肥、扯秕、晒田全部亲力亲为。

就这样,王化永褪去“老板”身份,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超级农民”。他负责的示范片2009年亩产达到841.6公斤,创下全国大面积(100亩以上)单产最高纪录。2010年亩产872公斤,2011年亩产926.6公斤,诞生了新的世界纪录,同时也实现了自己“三年突破900公斤”的目标。通过不断改进田间管理,2015年实现亩产1004.3公斤。

田种好了,王化永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农忙时他也不忘重温党章党规,与党员同志一同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他创建的王化永超级稻种植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购收割机、修水利设施,开设“田间课堂”,无偿为种粮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实现了“全民”粮食优产高产。合作社以高于市场30%的价格收购稻谷,带动农民增收脱贫。

目前,该合作社覆盖附近20多个村,面积7000余亩,较之前整体增产25%以上。当地涌现出一批弃城返乡种田的年轻人,大量荒芜田土得以复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