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涵养文明

【时间:2017-07-22 19: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克勤【字体: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要。

古往今来,人的求知方式无非三种:在实践中学习,从书本上学习,向前人学习。而读书是最基本的学习方式。研究表明,当今时代,人们获取知识总量的80%以上是从阅读中得来的。“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一个人读书多了,了解掌握的知识丰厚了,其文化层次、思想境界、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气质涵养自然水涨船高。为此,有学者这样评价:一个有文化的人,就意味着拥有了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和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在知识经济勃兴的今天,阅读已不仅仅关乎个人修身养性,更攸关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和竞争力。因为阅读,可以超越时空,把最优秀的人和思想带到我们面前。它让我们突破身体的局限,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可以畅享古往今来的贤哲们的智慧,吸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让我们看得更远、想得更深、行得更稳。所谓“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阐述的就是这个道理。

从这个意义上讲,平时无论工作多忙,时间多紧,我们还得静下心来读读书。创建文明城市,关键是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而文明素质又有赖于书香的涵养。

(刘克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