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明:动物防疫的“排头兵”

【时间:2017-07-26 09: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胡权【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胡权)7月24日,隆回县司门前镇北面山区动物防疫站站长戴明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照常准备好药箱,带领站里的防疫员奔向偏远山村挨家挨户地给动物做防疫。

戴明和其他10名防疫员承担着司门前镇41个村(居)委会,4万余头家畜和10万余只家禽的防疫工作;同时跟踪监管4个活禽交易场、16个畜禽养殖场、3个兽药饲料经营店、4个水产养殖场、2个畜禽经纪人、112名屠商小屠宰点等质量安全工作。

尽管戴明才40出头,却在基层兽医岗位工作了20余年,他从普通防疫员做起,一步步地走上管理工作岗位。由于足迹踏遍镇里的每个角落,他对于每个村里有多少家禽家畜,有多少规模养殖户如数家珍,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老站长”。

戴明是一名退伍军人。刚刚当上动物防疫员时,他迅速调整状态,自学兽医方面的知识,经常向村里的老防疫员虚心请教,不断钻研畜牧畜医等法律法规知识。

在隆回北面山区,受基础设施、医疗条件和养殖规模和水平等因素影响,很多规模养殖户的经营状况一直不理想。在司门前镇景旺村,刘友文想发展生猪养殖。戴明得知情况后,主动来到他的家里,就养猪场的栏舍布局、疫病防控、无害化设施修建等方面提出了专业建议。刘友文的养殖场建成后,戴明还主动包揽了技术辅导、疫情监测、补打疫苗的工作。如今,刘友文的养殖场已达到了存栏1200余头的养殖规模,年产值达50余万元。

为了带动村民的养殖热情,戴明每天都会在网上查阅家禽家畜的市场行情,建议村民和养殖户合理安排养殖;同时还多方面联系销售渠道,建立养殖交流QQ群和微信群,帮助村民和专业养殖户打开销路。如今,养殖已经成为司门前镇的支柱产业,年产值超过1.7亿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