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恒:重拾祖父失落的梦想

【时间:2017-07-26 09: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郭盈 张佳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郭盈 张佳伟)今年76岁的罗巨良,曾是宝庆竹刻“留青雕”的唯一传人。

“可惜的是,罗老70岁的时候,不幸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他的独特刀法和雕法,也就成了一座断崖。”宝庆竹刻国家级传承人、宝庆竹刻研究所所长张宗凡说。

2015年,罗巨良一套失踪多年的宝庆竹刻彩绘《金陵十八钗》突然现身,业内人士在惊叹罗巨良精湛竹雕艺术的同时感叹:“以前只知道他擅长‘留青’,没想到他还是彩绘高手。”至此,痴呆的罗巨良变成宝庆竹刻界一个谜一样的人。

罗恒,罗巨良之孙,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今年暑假,他作出一个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人意料的决定:学习宝庆竹刻,重拾祖父失落的梦想。

始于喜爱

“我从小就看到祖父经常一个人在房间里钻研竹刻,但那会儿什么都不懂,只觉得好玩。真正感兴趣想学习宝庆竹刻时,祖父已经患上了严重的老年痴呆症,不能再进行雕刻,也不能再教我。”今年19岁的罗恒遗憾地说。他戴着黑框眼镜,显得少年老成。

罗恒小时候,祖父罗巨良曾给他这个唯一的孙子雕刻过一匹精致的大木马,那是罗恒第一次切身体会到祖父雕刻艺术的神奇。也就是在那时,他心里萌发了一份对宝庆竹刻的喜爱。

进入中学后,罗恒课业繁重,祖父也忙于雕刻,祖孙俩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罗恒对宝庆竹刻的那点喜爱也就一直没有持续发酵。但冥冥之中,高中时罗恒选择作为美术特长生考取大学,并顺利进入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专攻雕塑。

“我投身雕塑,的确是受了祖父的影响,因为雕塑多少和祖父的竹刻有些关系。其实,在我内心深处,我一直没有忘记儿时那个刻在心中的宝庆竹刻梦想。”罗恒说。

忠于传承

今年6月底,刚放暑假不久的罗恒便着手寻觅宝庆竹刻师父。几经周折,终于在魏源文化市场找到了一位彼此心仪的宝庆竹刻传人——1985年出生的李子谜。

入门阶段,罗恒学的是最基本的握刀、行刀等刀法。只有待刀子操练基本娴熟后,他才能向李师傅学习简单的雕刻。

7月16日,在李子谜位于魏源文化市场的“谬得堂”里,罗恒左手按着竹板,左手拇指抵住竹刀;右手拿刀,用腕力将刀重复往前推。据李子谜介绍,罗恒的悟性极高,大概是他身上流淌着他祖父血液的缘故吧,再加上他是美术专业科班生,学习竹刻的起点比一般人高,进步也比一般人快。

见师父夸奖他,正在一旁认真练习刀法的罗恒停下刀子,对在一边看他运刀的另一位竹刻老艺人陈田安说:“陈老,我感觉手里的这竹刀,还是不大能操作好。”

自从李子谜收了罗恒这个徒弟后,几乎所有的宝庆竹刻艺人都同时成了罗恒的师父。陈田安宽慰罗恒:“别急,慢慢来。你爷爷那出神入化的雕工也是在一天天的雕刻里磨练出来的。‘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执于创新

李子谜给罗恒的宝庆竹刻刀法理论知识仅仅两页,而灵巧的刀工绝不是仅靠熟记理论就能达到的。竹刻必须要顺着竹子的纹理来刻,不能强行操作,也不能急功近利,不然只会适得其反。

罗恒深知,艺术永无止境,要想学得精、雕得好,关键还是得靠自己努力。“我会一直学下去,把它学通学透,然后再好好创新。”罗恒坚定地说。

想要对祖父竹刻艺术进行创新的罗恒,在未来的很长时间里,还需要实打实、日复日的长期练习。“我深深知道,我爷爷只是宝庆竹刻界的一座山峰。我首先要爬上爷爷这座山峰,超越他,然后再去超越其他许多高峰。不管以后我从事何种职业,传承宝庆竹刻、弘扬传统艺术永远是我不懈的追求。”罗恒表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