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跃斌:退伍老兵与“坚强爸爸”

【时间:2017-07-28 10: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坚【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坚)如果初次见到新宁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印刷出版发行股副股长鄢跃斌,你绝对不会将他与一位服过12年兵役的战士连在一起,黑瘦矮小,话语不多。而正是他,当兵时十几年如一日,根植于基层消防部队,1300余次参加重大抢险救援,并出色完成了“5·12”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安保等任务,营救群众100余人次,连续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

2010年,鄢跃斌转业到地方,从门外汉到单位骨干,期间独自带着确诊为肾病综合征的儿子四处奔波求医问诊,诠释了“父爱如山”的深刻内涵。2013年12月,他被评为“感动湖南”十大梦想人物。

救子心切父爱如山

“2010年我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被分配到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天有不测风云,不久我便与一场难以想象的坎坷噩运交织在一起——今年已快8岁的孩子,自两岁多便被确诊为临界于尿毒症与慢性肾炎之间的肾病综合征……”7月27日,鄢跃斌说起自己的际遇,眼里流露出一丝无奈。

他说,当得知孩子患有重疾后,妻子竟离家弃子。数年来,鄢跃斌与孩子相依为命,开启了人生中一段“马拉松”式的救子辛酸路。

为了给孩子看病治病,鄢跃斌独自带着年幼的孩子南北奔波辗转于各大医院。有时冬天下雪,孩子高烧不止,病情迅速反复,他背着孩子连夜赶路送往医院紧急医治,一次又一次从死亡线上把孩子的命拉了回来。孩子治病需要二十几万元,面对如此巨额的医疗费用,鄢跃斌只能一边坚持一边省吃俭用,在北京带着孩子等候住院期间住地下室,一天只吃一碗面条或将一份盒饭分成三次吃,目的只有一个——能挤出一元是一元,尽最大可能让孩子买得起药看得起病。

鄢跃斌的救子故事经湖南卫视、凤凰网等媒体报道后,得到无数爱心人士的救助。如今,孩子的病还在进一步治疗中,虽然未来的路还不明朗,但军人出身的鄢跃斌毅然决心跟命运抗争到底,带着一颗感恩的心,誓将孩子抚养成人。

葆初心退伍不褪色

“鄢跃斌如此负重,但他从未叫过一声苦,从没耽误过工作,体现了一名军人骨子里头那种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风范。”新宁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姚帆对鄢跃斌很是钦佩。

挤时间、爱学习、勤钻研,是单位同事对鄢跃斌的一致评价。隔行如隔山,突然从部队退役回到地方,一切得从零开始,平时不管多忙,鄢跃斌都会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加班加点把该掌握的业务知识补习上来,有时甚至废寝忘食,到凌晨还在翻看研究执法案卷。遇到不懂的地方,他都会圈下来,积极向业务精通的骨干力量学习。就这样通过自身的点滴积累和刻苦努力,鄢跃斌很快从一名普通职工变成了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六年间先后负责娱乐场所和印刷出版发行两个方面的执法工作,期间凡是他经手的文化市场执法案卷,从未出现任何差错,受到了市场业主和上级领导的普遍好评。

在工作中,鄢跃斌表现出极强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凡是单位安排的工作,他从不挑肥拣瘦,而是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地完成。他还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业务特长的骨干作用,积极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先后在中央、省、市媒体发表了30余篇稿件。

今年元宵节后,儿子再次病情复发,急需转往上级医院住院治疗,鄢跃斌不得不请了一个长假。临行前,他把手头上还未办完的工作及时安排好,还把一本厚厚的执法业务书籍一并带到医院,陪护间隙不忘加强学习。不仅如此,他还及时按照上级“扫黄打非”的工作要求,提醒股室的同事将阶段性工作情况及时上报,切实做到了工作、家庭“两不误”。2016年12月,鄢跃斌被评为“县扫黄打非先进个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