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恋城市恋乡村 种植葡萄富众人

【时间:2017-07-29 10: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羊宏斌【字体:

7月26日上午,邵东县仙槎桥镇大禹村贺顺祥、张和英夫妇带领当地30余名村民头顶烈日、兴致勃勃、欢声笑语地在玫瑰香葡萄基地忙碌着,正在给葡萄套袋、采摘枝蔓和除草,以让大家吃上带着花香味美的葡萄。

贺顺祥、张和英夫妇原来一直在广州、深圳、衡阳、邵阳等城市从事水电安装,属农民工、打工一簇。夫妻俩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做工精良,每到一地,所揽工程都赢得了雇主的赞赏。他们也因此攒下了不菲的积蓄,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小老板。2013年,为响应土地流转、回乡创业的号召,夫妻俩收起工具、打点行装、告别城市、回到家乡,经过调研考察、权衡利弊,他们决定种植玫瑰香葡萄,并带领村民群众脱贫致富。

2013年10月,在县、镇、村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贺顺祥、张和英夫妇同村民签订合同,以每年每亩200元的价格租赁土地,并解决困难家庭、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做工就业,还可以入股分红。2015年1月,邵东玫瑰香葡萄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注册资金200万元,社员216户、1170余人,玫瑰香葡萄基地500亩,一年之中夏冬两季收获葡萄。合作社组织采购、供应成员种植葡萄、蔬菜、果木及养殖家

禽、水产品所需的生产资料;组织收购、加工、包装、运输、销售成员及同类生产经营者的产品;开发并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通过近5年的艰苦打拼,合作社成为一家将现代种植技术融入到农业生态研究与开发的农业种植示范基地,成为一家原生态纯天然无公害绿色食品的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近几年来,贺顺祥、张和英夫妻俩业已引进黑美人、温克、金腾等10余个玫瑰香葡萄优良品种,采用避雨棚、套袋、整枝和控根等现代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施用有机肥,使得玫瑰香葡萄在无污染的良好环境下生长,结出丰产、美味、高效、优质的葡萄果品,畅销云南、广东、广西、上海、河北、河南、北京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今年,预计产出10万公斤,将创产值200万元。

贺顺祥、张和英夫妻俩在扩大玫瑰香葡萄示范种植区域的同时,种植百香果、红心猕猴桃、莲雾等30余种水果,栽植辣椒、长豆角、小白菜等四季蔬菜,进行养鸡、养鸭、养鹅等家禽养殖,利用鱼塘养鱼、开设怡情垂钓项目,运用植被丰富的资源优势、建设八角凉亭和游步道,建起餐饮住宿宾馆、健身中心、K歌俱乐部、生态农家乐,建设酿造葡萄酒厂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力争把邵东玫瑰香葡萄农业专业合作社建成集科研、种植、收购、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企业”,建成集度假、避暑、

娱乐、旅游、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美丽庄园”。贺顺祥、张和英夫妻俩坚持秉承“以科技发展农业、以农业带动经济”的发展战略,坚持践行“体验采摘乐趣、品味田园风情”和“无比美味的美味享受”的经营理念,以基地为依托,以品牌为载体,以提高农产品效益为目标,以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核心,充分利用衡邵高速、机场大道、绿汀大道、邵仙公路、灵龙公路的交通优势和美丽宜居特色小镇“五金之乡”仙槎桥的良好生态环境和气候优势,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开发种植在国内市场具有竞争优势的农产品。

“夏到葡萄沟,珍珠满沟流,层层叠叠翡翠楼。”贺顺祥豪情满怀地说:“合作社分为三期开发建设,现已投入资金500多万元,总投资2000万元,到2022年,计划发展社员500户,种植基地达到1000亩,辐射周边10个行政村,解决劳动力就业200人。期间,将申报‘祥和玫瑰香葡萄’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书,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有序地发展壮大。”

我们将拭目以待……(羊宏斌 贺魁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