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平凡不平庸

记绥宁县“最美老兵”赵秀竹

【时间:2017-07-30 08: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向云峰 刘三祺 张雪莲【字体:

“秀竹,又晒消防水带啦!”“是呀!只有平时保管好,关键时候它们才能发挥好作用。”7月26日,看到退伍军人赵秀竹又在搬出消防器材晾晒时,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河口村居民无不佩服他的敬业精神。

无论是担任村干部,还是担任村义务消防队队长,赵秀竹坚守“退伍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带领群众办实事谋发展,危急时刻冲在前。今年7月底,59岁的赵秀竹被绥宁县委、县政府授予“最美老兵”荣誉称号。

服务于民促发展

在河口村,有一口当地百姓称为“众甜泉”的蓄水井。井水质醇洌,味道甘甜,深受过往村民喜爱。当地村民说,没有赵秀竹,大家现在喝不到这么好的山泉水。

1996年水灾导致整个河口村用水困难,赵秀竹邀乡亲们集体商谈,采取义务投工投劳的方式打井建设自来井水。他自己垫资1万元,并义务当管理员,一干就是12年。2011年,赵秀竹自筹1.8万元,个人出资600元,在通往蒋龙组的马路边重新修建了一个大型蓄水井,供应河口村数百户人家的饮用水。赵秀竹还在井旁栽种了丹桂、青钱柳、楠木、红豆杉等树种,保持蓄水井的阴凉,又供人们休闲纳凉。

赵秀竹担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扎实为民办实事、谋发展。他筹集资金70多万,硬化了3个组的组道,改建了自来水,在街道主线上安装了11根减速带。为推动河口小城镇建设,他挨门逐户做工作,动员村民整理出14000平方米的城镇建设用地。他还带领村民大面积种植金银花、玫瑰花,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近年来,全村人平收入达到4800多元。

危急时刻冲在前

“我记不清我们总共参加了多少次救火行动。无论多么危险,赵队长总抢在前面冲锋陷阵,把更安全的位置留给队员们。”说起义务救火,河口村义务消防队成员陈十林对赵秀竹很敬佩。

考虑到当地民房都是木质构造,赵秀竹早在1986年就在村里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农村义务消防队,并亲自担任队长,利用从市县消防抢险培训学到的知识经常组织队员进行救火演练。多年来,这支队伍出入村里村外灭火,无数次挽救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于危难之中。

2013年正月,距河口村13公里左右的怀化市会同县王家坪乡胜利村发生房屋火灾。听到消息后,因感冒发烧在乡卫生院输液的赵秀竹立即拔下针头,紧急召集队员奔赴现场灭火。等到从60多公里外赶来的会同县消防大队到达时,大火已被他们和当地村民扑灭。

从村支书卸任后,赵秀竹仍然担任村义务消防队队长,带领队员们奔赴在守卫家园、救人抢险的前线。村民唐友清在河滩上采摘野菜突遭洪水围困。紧急关头,赵秀竹拴上保险绳,和其他救援队员泅渡到沙滩上,借助一段圆竹将唐友清平安带回岸上。电站抢修水渠导致塌方,一村民被掩埋。赵秀竹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带领5名抢险队员过河施救。经过40多分钟的紧急救援,被掩埋群众成功获救。除此之外,赵秀竹还在杨家寨、水车、四甲团等村救人10余起。

退伍不褪色,平凡不平庸。赵秀竹用自己的行动传递了一位退伍军人的情怀操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他在1996年和2003年两次因抗洪救灾成绩突出被县人民政府嘉奖,2012年被县委授予“优秀党支部书记”,2014年被评为绥宁县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5年他被评为邵阳市“最美志愿者”,赵秀竹家庭还被评为邵阳市“最美家庭”。(向云峰 刘三祺 张雪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