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负面情绪毁了婚姻

【时间:2017-07-31 08: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 通讯员 刘丽亚【字体:

一对夫妻特地从外地回来离婚,导火索是前几天的激烈冲突。男方和同事聚会深夜未归,妻子找过去现场发飙,让男方觉得非常没有面子。但事出又有因,女方刚做了小手术在家休息,期待丈夫回家照顾,结果丈夫玩得尽兴,似乎没放心上。

在这个冲突事件中,女方被照顾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男方被尊重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女方和公婆因为孩子的教育、抚养、家务发生的一系列的冲突,也成为了离婚的理由。女方说,男方希望女方无条件尊敬自己的父母,而她希望男方起到调和的作用而不是只顾及父母的感受。

交流过程中,双方充满指责、愤怒和失望,似乎彼此之间没有了感情。红心林促和志愿者指出,“从他们的互动可以看出,双方矛盾重重,认知上也存在问题。这些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彼此愤怒的情绪越积越多。”积累的负面情绪不会凭空消失,自然会在生活的各个细节中找出口发泄出来,这样周而复始,恶性循环。

对此,志愿者给出婚姻评估:他们没有根本的矛盾,都是一些家庭事件处理和家庭成员相处的问题,坐下来把问题一一罗列出来,讨论出双方都接受的方式,他们可以很好地在一起生活。“不要把有情绪的时候说的话太当一回事,也不能在有情绪的时候乱说话。只有把这些琐碎的事件整理好,抚慰了彼此的情绪,满足了双方的心理需求,接下来再来谈情感。”

志愿者提醒说,有很多夫妻会这样想,如果对方爱我,就会怎么做。但是操作起来涉及的因素就多了,个人的情绪控制能力、表达能力、个人的认知局限,这些都会影响我们的行为。有时说了不该说的话,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未必是不爱了、没感情,有可能仅是不知所措或者情绪失控,不知道如何做罢了。

离婚案看似各有不同,共同之处更多。无外乎情感问题、生理问题、经济问题、家庭成员人际关系、沟通、在婚姻中的责任等,有规律可循。“当事人因身在其中,往往难以认知和解决。遇到困境,建议去找婚姻咨询师或者心理咨询师来把问题理清,调整不合理认知,实现各自成长。”(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刘丽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