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身残大同人 苦心孤诣为脱贫

【时间:2017-07-31 17: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夏瑞霞 周重炜 周瑶【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夏瑞霞 周重炜 周瑶)7月27日的一大早,湖南商学院新青年团队在村头的鱼塘边见到了传说中的励志大叔——杨赛华。常年的田间劳作和风吹雨打日晒,让他看上去有些苍老。今年已经53岁的杨赛华大叔,家住新邵县坪上镇大同村潘东片区,今年是他独自抚养女儿的第8个年头,自从妻子离家出走后,杨大叔一个人挑起了供女儿上学和抚养家中老人的重担。

(杨赛华本人)

“2001年给家里修房子的时候,不小心把右手卷入了碎石机,之后这只手就残疾了,自己也做不了活儿,家里越来越不好过,姑娘她妈就走了。”当问起他残疾的原因时,杨大叔坦然地望着自己的右手说道,“我是家里的长子,重活、危险的活儿,我得先上。”

杨大叔的两个弟弟经济条件也不好,不能够给他太多的帮助。为了不让女儿失去上学的机会,杨大叔拼劲全力去挣钱、去省钱。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去找事情做,赚些小钱。据扶贫队的驻村干部说,杨大叔每天5点多就起来去打鱼草喂鱼,有空就去田里抓泥鳅卖钱。为了防止别人偷鱼,他基本整天都会守在池塘周围,夜里十一点多才回去。一天两顿饭,是杨大叔的常态。

(新青年团队走访杨赛华家中)

提到现年16岁的女儿,杨赛华露出了孩子般幸福的笑容,说:“我姑娘在贵州读职业技术学校,等她毕业了,我的愿望也就实现了。”对于未来,杨大叔表示,自己虽然2015年申请加入贫困户,享受了一些政策上的补贴和优惠,但他打算再喂一些鸡鸭,多买些鱼苗,争取自己解决好自己的问题,绝不给女儿和国家添麻烦。

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关键攻坚时期,扶贫是党和国家交给广大干部的一个任务,脱贫是党和国家要给人民群众的一个保证。希望每个村民能和杨大叔一样,用自己的努力打赢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