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如歌:“守艺人”磨剪子锵菜刀

【时间:2017-08-04 11: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星)“磨剪刀嘞,锵菜刀!”8月1日中午12时许,家住邵阳市火车南站站前步行街的唐女士听到有吆喝声,赶紧将店内的剪刀和菜刀拿下楼,要老人家帮忙磨一磨。

老人叫许堂耀,今年68岁。他说,干这一行已经干了32年。

许堂耀老家在邵阳县郦家坪镇,从小家里条件不好,他没有上过学,很小的时候就跟着村里的师傅们学木工,17岁时就跟着师傅们外出闯江湖了。

1969年,他回到村里结婚生子。孩子出生以后,他便在家务农,闲暇时开始学着磨剪刀。

为了让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不再吃没读书的亏,1980年,他带着妻子和一对儿女来到了邵阳市区安家。

到了邵阳以后,他打过零工,搬过砖头,也做过木工,后来他看到一个老师傅磨剪刀的生意好,他也决定做这个生意。说干就干,许堂耀自己做了一个扎实的板凳,板凳上还做了一个小小的工具箱,拿来放磨刀石和一些简单的工具,

“我就是靠着这一张板凳,一个篮子,养活家里老小,将两个孩子都送到读大学。”许堂耀说。

8月1日早上,许堂耀从双坡岭出发,一个上午一共磨了10把菜刀,5把剪刀。

“我每次的主要路线在汽车东站布艺市场附近,因为这边的布艺店比较多,使用剪刀的频率比较高,一般一个月左右就需要磨一次剪刀。”许堂耀说。

当日中午12时许,许堂耀接到了一单生意,一把菜刀,三把剪刀。只见许堂耀磨剪刀不到10分钟,额头上的汗珠就往下掉,有时候滴到了眼睛里面,他就用肩膀上的毛巾擦一下,然后继续工作。

这一单生意能够赚到17元钱。许堂耀说,一天的生活费就赚到了,现在孩子们都大了,自己还是愿意做点小生意,养活自己老两口,不给孩子添负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