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五年攻坚 梦圆‘国卫’”系列报道之提升

【时间:2017-08-04 11: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娟 李荣能【字体:

“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后,卫生水平还能不能有新的突破?”一些市民发问。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过程中,老百姓对人居环境的要求与期待也与日俱增。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早在创“国卫”成功之前,未雨绸缪的决策者们就开始谋划部署。从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城市管理综合体制改革,到攻克“门前三包”管理顽疾,在没有终点的城市管理道路上,广大干部群众又开始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

让管理更有效

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通过凝聚各职能部门合力,解决了多年难以解决的重大环境卫生问题。如保持集中部署协调的优势,在未来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彻底突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面,是新起点上必须解决的新问题。

2016年,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的试点地级市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由此,我市城市管理执法力量迅速实现了由分到合的转变。市级城管执法部门集中行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部行政处罚权和环保、工商、公安、水利、食药等领域部分行政处罚权,还行使了民政部门的殡葬行政处罚权,率先在全省14个市州完成城市综合执法改革,提前4个月完成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7月6日,住建部在武汉全国城管执法局长培训班上推介了我市的经验做法。

改革后,将市级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8个执法机构和市殡葬执法支队全部撤销,行政处罚权由城管执法一家行使,精简了机构和人员。按照“执法重心下移”的原则,78名涉改人员全部下放三区城管执法局,整合了执法力量,真正实现了“看得见的能执法”,提高了城管执法效能。

今年6月3日,市政府发布禁炮通告,市城区自6月5日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让城市更文明

衡量一座城市的人居水平,硬件设施与文明程度缺一不可。通过五年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城区基础设施短板基本得以弥补,但城市文明意识还有待提升。

为了巩固城市“硬件”建设管理成果,提升“软件”水平,我市于今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再次凝聚各级各部门攻坚之力,重点进行六项工作,分别为:抓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抓管理,美化城市环境;抓基层,建设文明社区;抓窗口,提升服务水平;抓载体,培育创建亮点;抓氛围,倡导新风正气。

除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文明素养。如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就业、社区残疾人、老年人、优抚对象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助、民事调解等服务,完善社区服务网络和服务功能,妥善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扎实开展社区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文明社区”“绿色社区”和“平安社区”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文体、科技、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等活动,普及科技文化知识,促进社区家庭、邻里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沟通与和谐等。

让我们更努力

6月14日,双清区城管局组织步步高通信、五一手机连锁店、全球通电讯、邵阳经纬手机店等五一南路手机行业商家代表召开“门前三包”工作“商家自治”协调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局持续推进沿街门店“门前三包”管理自治模式。

“要让家园更美好,需大家一起努力。”在小江湖街道分管城管工作的贺桂莲说。为了保持洄水头院落的整治效果,她经常与居民谈心交流,及时更新院落公共设施,老百姓卫生自治热情依然高涨。

“放心吧,我们这个院落的卫生肯定要拿全区第一名!”居民代表张勇军说。

(记者 马娟 通讯员 李荣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