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书记”的纯粹教育情怀

——记邵东县灵官殿镇凌云村第一书记甘卫建

【时间:2017-08-07 17: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剑锋【字体:

             

甘卫建给孩子们发放国学经典读物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剑锋)“没伞的孩子,请努力奔跑。”甘卫建说这是他5月22日在邵东县茶子山中学国旗下给全体学生演讲的主题,也是他第一次当“老师”。说这话时,甘卫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如果不是这次选派,他做梦也想到,身在邵东县法制办的自己,还能再次燃起“教师梦”,并以这样的方式和纯粹教育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心系教育彰纯粹

2017年5月5日,县派第一书记甘卫建带着组织上对他的重托和村民对他的厚望,来到了他帮扶的省级贫困村灵官殿镇凌云村,开始了为期1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到凌云村后,甘卫建多次深入农家走访,入户调研。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他看到农村的孩子放学回家后既不看书写作业也不干力所能及的农活,而是沉溺于手机游戏和玩闹。这使他充分认识到“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重要性,如何加强对农村贫困留守儿童的教育扶贫,从根本上改变村里留守儿童不爱学习的现状,阻断贫穷代际相传,便成为甘卫建重点开展的工作之一。

在入户调研中,甘卫建了解到一个叫宁佳丽的女孩,学习成绩名列年级前三,且品学兼优,好学上进。宁佳丽2岁不到,父母便永远离开了她,与70多岁且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家里生活十分艰难。见此情景,他立即联系了人寿财险马总与宁佳丽结对帮扶,马总当即决定资助宁佳丽到大学毕业。进一步走访,甘卫建发现全村共有6个这样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为了帮助这些孩子解决求学路上的经济障碍,他发动身边的朋友与这6个孩子“一对一”或“多对一”资助,并一直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

“对于农村的孩子们来说,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他说,“城区孩子会去县图书馆借阅书籍,而村里的留守儿童没有课外阅读的习惯。”深入了解,竟是因为没什么课外书籍可阅读。甘卫建没做任何思考,自掏腰包,购置了孩子们喜欢看的中外名著、作文类及科普类书籍1000余册在茶子山中学建立一间爱心书屋,并自掏腰包在茶子山中学成立奖励基金,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

当了解到茶子山中学只有两台电脑,育才小学只有一台电脑用于班主任办公,他立即打电话给广州的朋友,请他们帮忙进行募捐。没过几天,15台品牌笔记本电脑从广州的大都市飞到了这个山坳坳里。由此两所学校的班主任得以人手一台办公电脑。

甘卫建说:“只想为孩子们尽心尽力做一两件事,为纯粹教育扎扎实实做一两件事,因为孩子们的发展在教育,孩子们的未来在教育。”

情系留守显情怀

凌云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多。暑假到来,甘卫建发现村里的留守儿童基本上处于脱管状态,都是看电视、耍手机、玩游戏,有的甚至私自下到河塘游泳,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远在外面的父母很是操心,但“心有余而力不足”,也只能放任自流。

为了让家长们安心在外务工,让孩子们在暑假里告别上网、玩耍、不爱学习等陋习,甘卫建顶着巨大的压力,从邻近的小学借来了课桌椅,并自筹资金20000元,在凌云村村部办了一个暑期免费文化补习班。

每天早上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从村部飞出,响彻整个村庄,昔日整天疯玩的孩子不见了踪影,玩手机游戏的人也少了很多。凌云村的百姓对免费文化补习班赞不绝口。凌云村四组80多岁的罗大爷竖着大拇指说:“(甘)书记了不起,以往的暑假只见娃娃们玩,今年只见娃娃们每天都往村部钻,去读书写字。(甘)书记办做的好。”补习班里罗辉的母亲在电话里说:“我们在外打工工资不高,把孩子接过来过暑假开销又大,不接过来,又担心爷爷奶奶管不住,怕他们在家里下河下塘洗澡。这个免费补习班太好了,解决了我们后顾之忧,可以更安心的打工了。”免费文化补习班开办以来,成了附近几个村共计60多名留守儿童的欢乐园。

与甘卫建书记谈及为什么办这样一个暑假免费文化补习班时,他感慨道:“每次看见村里的留守儿童沉溺手机游戏、不思上进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堕落一样揪心。天下所有父母的心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也希望他们成龙成凤。”

为了呵护凌云村留守儿童的暑期学习,为了不让凌云村的留守儿童“留守”, 甘卫建一个月有25天住在凌云村,心里满满的装着孩子们的教育、成长和未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