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武喜:浪子回头当“禽王”

【时间:2017-08-08 09: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剑 刘遵炳【字体:

7月26日,隆回县城某超市的张老板从山界回族乡老屋村4组马武喜的养鸭场采购了5万个鸭蛋。“我家的鸭蛋,从来不要去搞什么推销,全部是客户自己上门,经常供应不过来!”马武喜自豪地说。

马武喜1987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由于年轻顽劣,他初一就辍学了,17岁时因年少无知触犯法律被判刑5年。

2008年回家时,80多岁的奶奶拉着马武喜的手泣不成声,“孩子,你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一定要走正路才行呀!”马武喜下定决心,绝不再做违法的事。他南下广州,进入一家制衣厂做起电车工。“在那儿工作了四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妻子。她没有嫌弃我未成年犯罪,也正是因为她,我决定回乡养鸭创业。”马武喜说。

2013年,马武喜偶然从电视中得知国家正大力扶持养殖业,想到岳父是养鸭的技术工,就跑到岳父的养殖场学技术,并买了很多关于养鸭的书籍,终于学到了一套过硬的养鸭技术。

当年4月,马武喜凑了2万多元钱,租了村里3亩田,挖了6分田作水塘,加上自留田5亩作为活动场所,建起500平方米的蛋鸭养殖简易大棚,从岳父那里引进1500只金定鸭,开始饲养蛋鸭。为了保证鸭饲料的供给,马武喜每年种植玉米、红薯、白菜、萝卜、大豆等农作物,自己选配饲料,保证生态喂养。“饲料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保证绿色健康。”马武喜介绍道,120天后鸭就下蛋了,产蛋230个左右后,就进行更新处理。当年收获鸭蛋1.8万公斤,净赚了1万多元。

看着马武喜养鸭脱贫致富了,村里的3户农民也跟着他学养蛋鸭,共建起4幢大棚,饲养蛋鸭8000多只,户均纯收入4万多元。

从2015年4月起,马武喜又开始生态养殖衡阳土鸡,上市后照样供不应求。目前,马武喜保持蛋鸭3000只、土鸡500只的养殖规模。今年5月,马武喜又购来460只七彩山鸡苗,并租了50亩山地,8月底,山林这个“大舞台”就可完工。今年,他的养殖场纯收入预计可达10万元以上。

谈及未来发展,马武喜充满憧憬和希望,“现在,不会急着扩大规模,把各种技术练精后,还想喂宏福锦鸡。有意养殖的乡亲,我可以为他们提供鸡苗和技术,然后再成立合作社,共同养殖、共同销售,大家一起致富……”

(通讯员 刘剑 刘遵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