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等生到尖子生,再到高考全市理科魁首、全省理科第三名

周炫柏:高考逆袭的传奇!

【时间:2017-08-10 10: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可乐 谢冰【字体:

从中等生到尖子生,再到邵阳市理科魁首,邵东一中炳熙3班周炫柏的高中三年,真真正正地是一部“逆袭”传奇!今年高考,他以总分693分的成绩,成为全市理科第1名,全省理科第3名!现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录取通知书已经送到他的手上,8月23日,他将出发前往北京。

“考试的时候感觉自己考得很好,但也没想到这么好!”8月6日,与记者聊起高考,17岁的周炫柏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后脑勺,笑得像个温暖的小太阳。在693分的总分中,语文129分、数学137分、英语147分、理综280分。对于这份成绩单,他非常满意。

逆袭:从学习的接受者变为掌控者

周炫柏的高一、高二,成绩中等偏上,但离优异还有一段距离。“在高二下学期时,我们班上开始进入第一轮复习时,我告诉自己不能再这么下去了!”

于是,他仔细地梳理了自己的短板,将目标锁定在数学和物理。

“以前,数学对我而言是拦路虎。”周炫柏回忆,自己数学最低的时候只考过110分。为了补足短板,他跟紧老师的复习进度,每天晚上两节晚自习课,一节补数学,一节补物理。

数学成绩提高的秘诀,在周炫柏看来主要是“做题”。做题不仅仅要重“量”,还要重“质”——不会的题目一定要反复去问,一直到吃透为止,要掌握好每一个知识点。

从不会到会,从茫然到清晰。这个过程对当时的周炫柏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但他咬牙坚持了下来,对每个题目都非常“较真”。正是在“较真”中,他的数学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我以前对数学有一种畏惧感,但随着题目越做越透,知识点掌握得越来越好,我不再恐惧数学,反而有了一种成就感。”也正是这种成就感,支持着周炫柏完成了角色的转换,从学习的接受者变成学习的掌控者。

早自习的时间,周炫柏通常都留给语文和英语。语文主要背诵上课时老师讲到的内容,英语则主攻单词与语法。物理、化学要跟紧老师进度,不会的题目一定要吃透。利用好下课时间,背诵语文的文学常识。晚上放学回家的路上,则听一听英语歌曲、新闻。到了整体复习阶段,他勤做试卷,整个高三光理综试卷就做完了200套。

“清华北大,9月等我”,升入高三后,周炫柏将这句话贴在了课桌上。这是他的目标,也是他的动力。现在,他梦想成真。

诀窍:信念、效率、计划和心态缺一不可

学习的诀窍,周炫柏总结为几点:信念坚定、利用时间、做好计划和调节心态。

有坚定的信念,才会全身心投入。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找到学习的成就感,激励促进自己主动积极地去学习。“老师只是引导、教育你,要想真正地参与到学习里来还是要靠自己。”

“尽可能抓紧每分每秒,有效率地做好学习。不能浪费时间。”每天,周炫柏早上5时50分起床,中午休息20分钟,22时晚自习下课后,到家里再做点理综、数学的试题,或者练会儿字。24时左右睡觉。对于上课时注意力不太集中的同学,他提供了一个小技巧:尝试做细节型笔记,即老师讲到的关键词或者小知识点,这能提醒自己专心,有利于集中精神。同时,他还建议,在学习的同时适当娱乐,保持锻炼,最好每天跑一会儿步。保证好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避免影响到第二天的学习效率。

“学习计划要做得全面,将重点放在弱势科目上,保证自己每天没有空闲的时间。”周炫柏的学习计划本上,每天要学习的内容按照重要程度依次排下来,每完成一个,就会为自己打一个勾。

“要把一切困难、挫折都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不是没有过低落的时候,但周炫柏总是能够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他总是告诉自己:冲冲冲!你是最棒的!“尽管在意分数,但我从不在意排名,因为只要努力了就是收获,排第几名对我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在高三前倒数第二次模考,周炫柏考出了有史以来最差的成绩,这让他非常紧张。但这次短暂的失利让他注意力更集中,于是在最后一次模考时考出了最好的成绩。

“最差和最好我都经历过了,我想也没有什么能让我害怕的了。今年高考前,我不断暗示自己:高考不算什么,你一定会考得好的!结果真的奏效了,我在考场上一点都不紧张,连相对较弱的数学都发挥得比较好,语文更是超常发挥。”周炫柏笑道。

感恩:谢谢你们一路的陪伴

填完志愿后,周炫柏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和同学们出门旅游。不过,旅游回来后,他又要投身到忙碌的月计划中——“学游泳、做家教,提前预习一下大学的课程。”

在他心中,最感谢的就是家人与老师。

“我的父母一直都在鼓励我,从来不给我压力。他们说不管我考得怎么样,都以我为傲。我真的很谢谢他们。”由于父母在长沙工作,周炫柏平时都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高考期间,父母特意请了长假前来陪伴,让周炫柏分外感动。

而老师的指导帮助,也让周炫柏铭记于心。“在学习上,每当我遇到低谷时,老师都会全力帮助我,开导我,没有他们,也不会有我今天的成绩。谢谢他们。”

“最后还要感谢的,是一直以来努力拼搏的自己!”周炫柏笑着,比出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周炫柏分享考场小技巧

1、在没有确切把握能够写出这个题目前不要死扛。

2、考前可做积极的心理暗示。

3、考试两天不用多复习,找个方式好好放松更有利于考试。

4、考完一场丢一场,千万不要去对答案。

(文/记者 黄可乐 图/谢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