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高温下 河坎砌匠无干纱

【时间:2017-08-14 08: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隆昌良【字体:

手掌因长期被水泥浆侵蚀,已经被磨破,做事时会传来阵阵刺痛。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 通讯员 隆昌良)8月10日下午5时40分,虽说阳光没有了正午时的炙热,却依然能让在户外驻足的人大汗淋漓。

在新邵县白水洞景区棠溪河两岸景观工程的工地上,河坎砌匠陈立登却说,要趁着凉快时间,多砌一段河坎。

陈立登就是当地的白水洞村人,年近70岁。

今年,新邵县全力建设“大美湖南之心”,打造全域旅游,对全县各项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特别是加大了核心景区白水洞风景区的改造升级力度,棠溪河两岸景观工程就是其中的一个。

作为棠溪河两岸景观工程中的一名砌匠,陈立登需要将眼前的一堆大青石,用水泥浆堆砌成整齐的墙坎。这时,陈立登又一次弯下了腰,选择了一块四四方方的大青石,他准备拿它做河坎的外基石。外基石的选择很重要,必须选择平整、又有一定重量的石块,这样就让外墙看上去平整,还能保证河坎的质量。他选择了一块重约五六十公斤的大青石,这放在平常人,抱起它怕是要费上一番力气,然而,他却轻轻松松地将其搬到河坎合适的位置上。在校准好位置后,陈立登在青石周边再次浇筑上水泥砂浆,以便固定。

外基石立好后,陈立登接着选择其他石头砌河坎内墙。看到河坎中有较大的缝隙,他还会用锤子敲出碎石块填充缝隙,再浇筑水泥浆。因为长时间接触水泥浆,陈立登的手掌被烧伤了,火辣辣地疼,拿锤子用力锤打石头时手更加疼痛。他锤一下,眉头就会皱一下。尽管如此,他手中的活却一点也没落下。

一连串的动作下来,陈立登砌起了一段几米长的河坎。这时,他才决定暂停休息一下,随手拿起用饮料瓶装的凉开水喝。因为口太渴了,陈立登喝完瓶中近1升的水,竟然不到30秒。这时,豆大的汗水再次爬满他那黝黑的脸庞,不时落在地上、衣服上,流进眼睛里。当然,他的衣服早就没有了一丝干纱。

擦汗的毛巾上早就粘满了水泥浆。

搬动的石块最重的可以达到60公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