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群众利益装在心里

——记新邵县坪上镇筱溪村党总支书记张文辉

【时间:2017-08-15 0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波【字体:

8月8日,新邵坪上镇筱溪村被洪水冲毁的防洪堤上,一个皮肤黝黑,说着不标准普通话的中年男子正忙着跟省水利设计院的专家们沟通着。“这次我们要重修的堤坝一定要更牢靠,抗更大的洪水,让老百姓放心。”

说话的人叫张文辉,是筱溪村今年新当选的村党总支书记。刚上任的他立志要与村“两委”、党员组长一起,齐心协力,带领筱溪村人民开创筱溪村新局面。然而,6月24日至7月3日,连续多日的强降雨,汇聚成洪流气势汹汹地向筱溪村袭来,给了他上任后的第一个考验。

6月30日,筱溪电站泄洪流量达4000立方米每秒,电站下游水位明显增高。筱溪电站位于筱溪村上游,电站泄洪,沿江房屋就有被淹的危险。张文辉一边立即带领村里其他村干部、党员组长向危险区村民做思想工作,进行转移;一边向镇党委政府报告险情,请求支援。

张文辉的家也在资江河边。自30日起,张文辉便再也顾不上家了,抽空赶回家里带走村里的重要文件资料时,洪水已经上涨,妻子害怕,想留张文辉帮衬一下。张文辉摇了摇头,冲着妻子边说边出门:“你们赶紧收拾紧要的东西,去学校待着。其他搬不动的物品先放着,等我把危险区的村民都转移出去后,有时间我就回来搬,没有时间……就算了吧。”不等妻子再说什么,张文辉便急匆匆离开了。张文辉何尝不知家里的情况,但他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500多名需要转移的群众。

7月2日从电站传来消息,凌晨1时左右会再有一次洪峰过境、且泄洪流量达8000余立方米每秒。张文辉立马召集全村60名党员开会,将60名党员分成6个党小组分片负责转移群众。挨家挨户帮忙转移财产物资和村民,对不愿撤走的村民耐心劝离。

凌晨3时,危险区的村民及村民财产基本转移至安全区了。三天三夜没合眼的张文辉这时才想起回家去看看。当他赶到家时,家里部分还没来得及转移的电器、家具等物品被过境的洪水冲走了,房屋也被冲垮了。得知家人都安全转移后,张文辉继续和其他干部、党员组长投入到巡查工作中。

7月3日,洪水终于退去,看着一栋栋倒塌的房屋,一亩亩遭灾的农作物,张文辉的心里难受,但灾后重建的重责还在他身上。在之后的两个多星期的时间里,张文辉和其他村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灾后重建中,他只有一个信念:确保群众通上路、喝上水、用上电,全力以赴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处住,特别是要妥善安排好房屋倒塌、粮食被冲、受灾严重的特困群众的生活。

洪水是一场大考,张文辉用实际行动给村民和上级党委、政府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张文辉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写在了筱溪村人民的心里,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写进了抗洪救灾的每个细节里。7月10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筱溪村察看灾情、慰问灾民时,充分肯定了筱溪村的灾后重建工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张文辉点赞,并希望张文辉继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领村民重建家园。

(记者 杨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