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千元到上万元 父母困惑暑假为何成“烧钱期”?

【时间:2017-08-16 08: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宋三刚【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宋三刚)暑假已经过半,有的家长开始计算这个假期孩子花了多少钱。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少的上千元,多的上万元。“夫妻俩两个月的收入,还不够孩子一个暑假的开销。”针对孩子的暑假补课费开销,有家长不禁如此感慨。

小学生:兴趣班加夏令营

呙女士的儿子开学就上小学六年级,眼看着快小升初了,报了不少班:奥数880元,作文750元,剑桥考级400多元,游泳400元,书法500元。“算下来,花了近3000元,我这还属于少的,身边的同事朋友都比我花销大。”呙女士说,自己给儿子报的兴趣班算是比较便宜的,要是学个钢琴、架子鼓、长笛等特长,那开销更大,“不算学费,光乐器就不少钱。”

李女士的女儿下学期读小学四年级,这个暑假,她除了继续给女儿报了跳舞、画画以及作文和奥数班外,还有报了一个去北京的夏令营,费用4000多元,主要是学习、体验生活、参观科技展览。李女士拿起计算机为女儿暑假的开销计算了一下,光学费就达6000元。

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让孩子学这学那?用家长们的话说:“不是我们要孩子学,是不得不学。”一名家长感慨:现在赚钱不容易,但家长们宁可自己省一点,也愿意掏钱培养孩子,因为你不学,别的孩子在学,你不进步,别的孩子在进步,各种报班各种学的现象,其实就是家长们的“博弈”。

中学生:文化课补习多

14岁的阳阳下学期开学就升初三了,近日,他的妈妈伍女士无意间算了一笔账,一算吓一跳。伍女士说,一进暑假,阳阳主动要求报了语文、数学、物理和英语四个辅导班。“语文890元,数学1200元,英语1180元,物理900元;跟班上课870,学费总共5040元,都是孩子自己要求报班学习,作为家长,肯定得支持。”

伍女士直呼,“快承担不了了,这光是报班的费用,还没算吃喝交通费,真的是赚的没有花的快。”可是,即便是自己“快承担不了了”,伍女士仍然没有让小孩放弃参加辅导班的想法,有时候小孩累了,她鼓励孩子坚持下去。

周女士的儿子下学期读高二,这个暑假,她儿子就报了数学和英语两科补习,光补习费共用了6200元。周女士称,因为儿子的成绩不是很好,可能开了学还要继续,费用自然会更高。

对于中学生而言,补习成了花费的大头。对此很多家长表示,这是为了孩子的中高考,是为了成绩,“补习班不能不上,而且,只要孩子能接受,要尽量多上”。在我市,这些兴趣班单节课的费用,低的七八十元,高的好几百元,稍好的教师收费标准为:初中140元一节课,高中200元一节课,一周八节课,一个暑假下来开支不菲。

老师:报班要“精”不要“多”

“在假期,对小孩学习上的消费,部分家长是在跟风走,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报辅导班,报兴趣班,就得让自己的孩子也报。家长们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来决定上不上辅导班,在哪儿上辅导班。”市内一中学一线教师邓老师建议,家长在为孩子做决定的时候,应根据自家孩子的实际情况。比如一些学困生,因为接受能力较差,想利用暑假补习原来的知识或者提前学习新的知识,其实是好事,比仅仅在家玩、耽误时间要强得多。但是,这些家长过于着急、贪多,每一科都给孩子报,让他们暑假和上学几乎一样了。这一方面,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加重他们的厌学情绪;另外一方面,贪多嚼不烂,其实反而是耽误时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