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城:经历水与火的考验

【时间:2017-08-17 10: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潘帅成 李爱元 许丽慧 瞿兢【字体:

8月15日上午,正在村里巡逻的北塔公安分局驻陈家桥乡李子塘村辅警曾城一眼看到该村二组64岁的村民李爱荣正在撕取玉米棒子,立即赶过去帮起忙来。两人谈笑之间,一起邻里纠纷悄然化解。

原来,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患有老年病症,经常到李爱荣家来损坏财物,为此李爱荣一家烦恼不已。曾城通过与李爱荣一起劳动,向她灌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理,终于打开了李爱荣的心结。

今年35岁的曾城家住北塔区观音庵社区,与妻子一起在江北经营着一家夜宵店。今年春天,听说北塔公安分局要补录一批驻村辅警,他报名参考,并顺利成为一名驻村辅警。

“他每天开着自家的小车在村里巡逻,一个月的油钱不会低于800元,但他很开心,几个月下来就和村民打成了一片。”李子塘村党支部书记廖增良介绍。

曾城对辅警事业的忠诚,可以用“经历水与火的考验”来概括。今年4月17日下午,他上岗的第18天,九组唐家院子一户村民在煮猪食时因故离开,引发火情。正在巡逻的曾城远远看见这户人家浓烟滚滚,立即猛踩油门,赶向起火点。当时大火已经烧出了灶膛,正在向旁边的柴垛蔓延。曾城立即一趟趟提水泼向火苗,一场火灾得以避免。

6月底7月初,我市遭遇历史罕见洪灾。曾城根据李子塘村的特点,把水库、山坡、山路及依山而建的房屋,作为自己的第一重点巡查点;把村道、水源、用电作为第二重点巡查点。巡查中,险情出现了,在连日暴雨的侵蚀冲刷下,李子塘水库旁的部分山体出现了滑坡和塌方现象,行人极易滑入水库,而水库一旦出现溃堤,后果不堪设想。曾城第一时间将险情向派出所领导报告。险情就是命令,乡党委政府和派出所领导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抢险和防范工作:在滑坡和塌方的地方拉起了隔离警戒线,禁止居民进入危险区域;调来挖掘机将堵塞的道路和水渠疏通,减轻水库压力;通过微信群提醒村民及时转移。最终,李子塘水库安然无恙,村民生命财产安然无恙。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潘帅成 李爱元 许丽慧 瞿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