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兽医”不一般

【时间:2017-08-23 09: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陈定海【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陈定海)8月18日,新宁县回龙寺镇宏福村村民唐小平的牛舍里,“兽医”书记陈锡洋正在和村“两委”成员了解唐小平家里牛的长势情况。得知有一头牛饮食异常,陈锡洋赶忙跨进牛栏里,一只手牵住牛的鼻子,另一只手伸进牛的嘴里诊断病情。

经过诊断后,陈锡洋告诉唐小平,牛舌头下面呈现乌色,说明牛中暑了,拿柞树的树枝或者瓷片给牛舌的两边扎一下,挤些血出来就可以了。唐小平说,在陈锡洋的帮助下,去年他喂了20头牛,纯收入有6万多元。

宏福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599人,是省级贫困村。新宁县畜牧水产局扶贫工作队员陈锡洋担任宏福村“第一书记”后,经过多番走访和调研,认定畜牧养殖是宏福村脱贫的一条好路子。于是,陈锡洋决定把养殖产业化的第一站放在已有养殖基础的唐小平、肖小红、肖国平等村民身上,然后通过效益驱使带动村里贫困户走上养殖致富路。

陈锡洋曾在基层畜牧站服务20余年,早年便考取了全国职业兽医师证,在畜牧养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为发挥养殖能人示范带动作用,激励贫困户积极参与各类养殖,陈锡洋巧借自身技术优势,与宏福村“两委”以“培育一批能人,激活一片经济,带动一方发展”为目标,挖掘能人潜力,找准能人优势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调优做大村里的“绿色经济”。通过生态引领、示范带动、技术服务等系列措施推动全村畜牧产业快速发展,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户依托畜牧产业走上增收脱贫路。

在陈锡洋的影响带动下,该村已有47户村民发展养牛。看到养殖带来的成效,又有“兽医”书记坐镇,村里的贫困户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发展养殖的劲头更足了。截至目前,全村有330户村民加入畜牧养殖的行列,共存栏耕牛329头、猪488头、羊322只、家禽18000多羽。预计到今年年底,全村有124户554人通过发展养殖顺利脱贫摘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