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观察邵阳市区主要路口 非机动车文明骑行

【时间:2017-08-24 08: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宋三刚【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宋三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功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了我市目前一项重要工作。在我市城区,红绿灯前的文明怎么样?8月22日上午,记者蹲守部分路口发现,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少了,在绿灯转红灯前“等一等”的市民增多了。

闯红灯的现象少了

邵水桥北半幅因施工被封闭,东西方向的车辆只能靠南半幅通行。道路变窄,通行压力变大,以前有行人不顾危险,抢时间闯红灯,尤其是电动车辆。

8月22日早晨8时许,记者来到该路口发现,大多数市民能够遵守交规,仅个别市民闯红灯。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深入,大家都开始注意自身的日常行为,交通秩序也随之有所改善。”正在等待绿灯的胡先生说,闯红灯都是“羊群效应”,有人带头闯,大家也跟着,现在安全意识提高了,绝大部分能遵守交规了。

记者发现,在该路口,因为停止线暴露在阳光下,骑电动车的市民们发觉要等红灯了,基本上都是在距离停止线还有10多米的树阴下停了下来等红灯;偶有错过树阴的市民,也会在停止线前停下来等红灯。在近40分钟的观察过程中,只有三人骑车闯了红灯,其中一辆电动车还逼停了一辆正常行驶的小车。

在该路口,不仅电动车闯红灯的少了,行人也变得“规矩”了。在记者的观察过程中,道路两边的行人,大都在耐心等候交通指示灯的转换,有4人趁行车间隙抢过车道。

行人等绿灯亮起过马路

当天中午,记者又走访了城区大安街、中心路与红旗路、中心路与宝庆路、五一南路等路段的部分十字路口,看到大部分电动车辆、行人能遵守红绿灯交通规则,安全、有序地通行。

宝庆路与中心路路口东往西方向,在以往,不少电动车在经过该处时基本上都是“我行我素”,行人闯红灯的现象也时常发生。然而,当日13时许,记者在此蹲守了20分钟,看到了另一番场景:共有28辆电动车经过,都做到了“等绿灯通行”,行人都是待斑马线绿灯亮起后才通过。

在大安街与宝庆中路的交汇处,行人步履匆匆。记者蹲守了20分钟看到,电动车和行人,基本上都遵守交通规则,有序地等待绿灯再过路口,只有4辆电动车在宝庆中路东往西方向闯了红灯。

记者蹲点发现,不仅在有红绿灯的路口,闯红灯、抢黄灯的少了,等绿灯的多了;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文明通行的现象也多了。

戴家路市委党校附近路口,记者观察发现,虽然该处没有红绿灯,但是交通有序进行,过往车辆基本上都做到了礼让行人,行人也做到了文明横过车道。“车辆那么多,闯红灯很危险,万一出了事故,吃亏的是自己。”家住戴家坪附近的雷女士认为,现在“聚起一批人一起闯红灯”的现象已经少了很多,“大家都在遵守规则,一个人突然蹿出去,也显得很没有素质。”

上午7时30分,在宝庆中路市委门口的红绿灯处,一位家长拉着小孩正要闯红灯时,却被自己的小孩劝住了,“老师说了,我们应该红灯停绿灯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