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者

——记绥宁关峡苗族乡大园村支部书记杨文淼

【时间:2017-08-28 09: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书雁【字体:

8月24日,在绥宁县关峡苗族乡大园村的绿洲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杨海生正在看护苗木。“自从到合作社上班,每个月有了固定工资,再也不用为生活发愁了”杨海生说。

十多年前一场车祸,让杨海生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他是大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家庭条件困难,这名年近半百的汉子至今仍是单身。2016年初,通过该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淼的推荐,他来到合作社上班,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让他摘掉了“穷帽子”。

大园村是一个合并村,由原大园村、四甲村、南庙村三个片区组成。原四甲村和南庙村均为省定贫困村,两村共有贫困户166户459人。

杨文淼自2008年至2014年担任原大园村党支部书记。这期间,他筹资600多万元发起并成立了绿洲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苗木种植成了该村的支柱产业。

今年5月,三村合并,杨文淼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为带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他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扩大苗木基地规模。在他们的推动下,合作社纳入村民220多户,他们以土地入股30年,每年在收取租金之余还可获得分红。目前,该合作社种植面积达317亩,年产值2000多万元,每年拿出10%作为入股户的分红,5%作为村集体资产。

原大园村由于劳务输出,在家的多为老人小孩,而原四甲、南庙两村劳动力相对充足。合村之后,杨文淼召集村“两委”班子经多方考察,流转了三个片区的600亩地发展青钱柳种植基地,并安排四甲、南庙两个片区的村民到基地务工。“一株青钱柳可以种30年,明年我们村的青钱柳产业就能见成效,通过劳务用工和产业分红,实现整村脱贫不成问题”杨文淼满怀信心地说。

(记者 曾书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