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辉:种下无花果 结出致富“宝”

【时间:2017-08-29 21: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杨敏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杨敏华)当成批的大学生、农民工涌入大城市时,赵辉却选择回到农村与朋友一起承包百多亩土地当起了农场主,在老家双清区火车站乡春风村种植了20多亩的无花果树,并在隔壁的卢家村与两位同学合伙租下120余亩水库养鱼、养鸭,成为了一名“新农人”。

8月28日下午,进入春风村赵辉的兄弟家庭农场,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一棵棵果树纵横交错,枝繁叶茂,长势旺盛,枝丫上挂满了青绿色的无花果幼果,还有不少呈紫红色和黄色成熟的无花果。“一片叶子一粒果,无花果从8月份开始采摘,有3个多月的采摘期……”一边采摘无花果,赵辉一边忙着介绍。

出身农家,赵辉对农业、种养殖一直很感兴趣。2009年,他与岳双喜、岳江华两位同学一起投资60万元,租下了火车站乡卢家村的苦冲龙水库,在里面养殖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四大家鱼。四年前,他们开始在水库养鸭,目前养鸭万余羽、养鱼两万多尾。说起为什么选择种植无花果这一果树,赵辉说,这也是机缘巧合,当自己说出了想开办家庭农场这一想法,有朋友刚好对无花果比较了解,就介绍了无花果。于是,他开始对无花果市场价值和经济效益展开了研究考察,并邀请了中南大学的教授对土壤、水分等进行测试,测试后发现家乡的土质适宜种植无花果。“无花果被誉为‘天堂圣果’,清甜芳香、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具有很好的食疗功效和药用价值,可以增强人体活力和免疫力,满足了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利润也不错,所以我就动心了。”赵辉笑着说。

说干就干,2016年初,他流转了20多亩土地,种起了尚未形成规范化种植的无花果,当起了农场主。为了把无花果种好,赵辉投入了全部精力和心血,把基地当成了家,把无花果当作自己孩子般细心呵护,深入摸索无花果的生长习性。无花果虽然有长达3个多月的采摘期,但极其不易保存。为此,他建好了烘房,通过酿造、烘干等先进生产工艺,把鲜果深加工为果脯、干果等产品,有效地解决了无花果不易储存的难题。

2016年12月,他成立了春风村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形式,带动两户精准扶贫对象一起种植无花果树,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为了提高品牌影响力,他为自己的无花果注册了“韵辉果缘”商标。同时,为了学到更多的种养殖知识和技术,给自己“充电加油”,利用所学知识带领村民们一起共同致富,今年年初赵辉报名参加了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成为邵阳广播电视大学的一名农民大学生。

赵辉介绍,今年无花果长势好、挂果期长、市场需求也旺盛。2016年初种下的果树已经进入盛果期,预计亩产量在1000公斤左右,每亩收益可达5万元。说起自己的农场以后的规划,赵辉表示,20多亩的无花果种植只是自己农场梦的第一步,以后还将扩大种植规模,把农场打造成集采摘、垂钓、吃饭、娱乐为一体的家庭农场。同时,鼓励其他村民参与进来,给他们无偿提供种苗和技术,让更多人走上致富的道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